【新旧动能转换知识】核能 超算中心 财政贡献率 经济创新力 外贸依存度

  核能

  核能(或称原子能)是通过转化其质量从原子核释放的能量,符合爱因斯坦的方程E=mc2,其中E=能量,m=质量,c=光速常量。核能通过三种核反应之一释放:

  核裂变:打开原子核的结合力。

  核聚变:原子的粒子熔合在一起。

  核衰变:自然的慢得多的裂变形式。

  核能是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它不仅是一种高效经济的能源,而且也是一种清洁、安全的能源。核燃料虽然被称为“燃料”,却并不能燃烧。它既不消耗氧气,也不产生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核能不仅可以用来发电,还可以用于供热,可以作为火箭、宇宙飞船、人造卫星等动力能源。由于核动力不需要空气助燃,它也可以作为地下(水中和太空缺乏空气环境下)的特殊动力,将是人类开发海底资源的理想动力。在目前所有的能源形式中,核能能量密集,功率最高。在能量存储方面,核能比太阳能、风能等其他新能源更容易储存。核能比较清洁,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核电比火电“经济”。

  超算中心

  是以超级计算机为基础,面向科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突出问题和核心技术,是着重对准解决普通计算机和服务器不能完成的大型复杂课题而建设的。超级计算中心是建立在足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需求基础上的,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具体体现。

  财政贡献率

  一般是指某行业或某企业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从构成上看,分为税收收入贡献率、非税收入贡献率和政府性基金贡献率:如果税收收入贡献率较高,则该地区财政收入结构较好,收入质量较高;如果非税收入贡献率较高,则该地区罚没收入和行政性收费较高,财政收入质量较低;如果政府性基金贡献率较高,则该地区土地市场和房地产行业较为活跃,“土地财政”现象较为明显。从结构上看,如果一家企业或几家企业贡献的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高,则当地财政较为依赖这些财源;如果某行业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高,则该地区财政收入来源较为单一。

  经济创新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在全球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只有通过经济创新力不断提升发展水平,才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为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经济创新力与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进程密不可分,同时可通过转换发展路径、完善体制机制、激活人才红利等举措来提升。

  外贸依存度

  是一国的经济依赖于对外贸易的程度。其定量表现是一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与其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外贸依存度不仅表明一国经济依赖于对外贸易的程度,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参与国际经济的程度。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