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知识】慕课 太阳能 氢能

  慕课

  慕课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的简称,即把课程视频放到专门的网站,供广大网民自由学习。MOOC这个词最早是在2008年由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网络传播与创新主任Dave Cormier与加拿大国家人文教育技术应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Bryan Alexander一起提出来的。近年来,国内外涌现出一大批慕课网站,如美国的Coursera、edX、Udacity、Stanford Online,英国的FutureLearn,德国的iversity,澳大利亚的Open2Study,中国的MOOC学院、中国大学MOOC、酷学习、新浪和网易的网络公开课。目前,慕课已经成为许多大学开放课堂教学视频,向社会分享知识的重要途径。慕课是高等教育社会化的重要体现,将深刻影响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太阳能

  太阳能(solar energy),是指来自于太阳的能量。太阳光到达地球后,会转化成各种形式的能量。

  直接利用太阳辐射能主要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把太阳的辐射能变成热能,叫做光热转换;第二种方法是把太阳的辐射能变成电能,叫做光电转换;第三种方法是把太阳的辐射能转变成化学能,叫做光化学转换。光热转换,这种方法是利用集热器或者聚光器来得到100℃以下的低温热源和1000℃到4000℃的高温热源。它是目前应用比较普遍的一种办法,被广泛地用在做饭、烘干谷物、供应热水、供室内取暖、空调、太阳热能发电、输出机械能和高温热处理等方面。农业上直接利用太阳辐射能的例子就是太阳能温室和太阳能水泵。此外,太阳能还可以用在海水淡化等方面。光电转换,这种方法就是把太阳光能直接变成电能。它是利用某些物质的光电效应把太阳辐射能直接变成电能。目前,主要的太阳能电池有硅电池、硫化镉电池、砷化镓电池和砷化镓——砷化铝镓电池。光化学转换,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就是一个光化学转换过程。光合作用就是植物利用太阳光把二氧化碳和水变成有机物质。

  自地球上的生命诞生以来,就主要以太阳提供的热辐射能生存,而自古以来人类也懂得以阳光晒干物件,并作为制作食物的方法,如制盐和晒咸鱼等。在化石燃料日趋减少的情况下,太阳能已成为人类使用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断得到发展。太阳能的利用有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方式,太阳能发电是一种新兴的可再生能源。

  氢能

  氢能是氢在物理与化学变化过程中释放的能量。氢能是氢的化学能,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二次能源。工业上生产氢的方式很多,常见的有水电解制氢、煤炭气化制氢、重油及天然气水蒸气催化转化制氢等,但这些反应消耗的能量都大于其产生的能量。

  氢能的主要优点有:燃烧热值高,燃烧同等质量的氢产生的热量,约为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燃烧的产物是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资源丰富,氢气可以由水制取,而水是地球上最为丰富的资源,演绎了自然物质循环利用、持续发展的经典过程。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