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知识】工业4.0战略 “十强”产业 创新券 “小巨人”企业

  工业4.0战略

  2013年4月,德国政府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提出了“工业4.0”战略。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进一步提高德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信息物理系统是一个综合计算机、互联网和工业设备的复杂系统。通过综合采用计算机、通信和控制(Computing、Communication、Control,3C)技术,实现工业系统的实时感知、动态控制和信息服务。工业4.0项目是德国政府《高技术战略2020》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由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联手资助,投入2亿欧元。该项目特别注重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力图使中小企业成为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指具有互联的传感器和软件的复杂物理机器。工业互联网综合集成了机器学习、大数据、物联网和机器之间(M2M)通信等技术,可以消化来自机器的数据,分析这些数据(往往是实时数据),并以此改进操作。通用公司认为,工业互联网能带来两个直接好处:一是降低设备故障的几率和时间;二是实现资产管理的优化,让设备能够在能耗最低、性能最佳的状态中工作。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最终将重构全球工业。工业互联网是通用公司这样全球领先企业提出的,有其深厚的时代发展背景和企业发展背景。

  “十强”产业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要适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大力发展“四新”、促进“四化”,落实到产业上,就是要重点推动本省包含5大新兴产业和5大传统产业的发展。“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产业属于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重点在“增”。“十强”产业中,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产业属于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重点在“提”。创新券

  是针对中小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大学和研发机构没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动力机制而设计发行的一种“创新货币”。政府向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用创新券向研发机构、研发人员购买科技成果或研发、设计、检测等科技服务,或者购买研发设备。然后,科研服务机构和科研服务人员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创新券。这种灵活的资助方式,一方面企业不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发计划,来灵活选择所需的服务类型;另一方面,高校或研究机构也能够将技术成果转化到企业,增强了市场对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政府的科技投入资金使用效率,体现了激励企业创新投入的“普惠性”特点。

  “小巨人”企业

  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小巨人”。其应有较完善的企业创新体系、创新机制及与之相适应的科研投入;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一定的经济规模和良好成长性;良好的信用和较强的融资能力。其特征为创新型、规模型与示范性。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