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知识】价值链 留抵退税 普惠金融 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价值链  

  企业在一个特定产业内的各种活动的组合,它反映企业所从事的各个活动的方式、经营战略、推行战略的途径以及企业各项活动本身的根本经济效益。  价值链是一个企业判定竞争优势、创造和维持竞争力优势的一项基本工具,价值链分析系统,将企业完整的经营活动,划分成独立的经济活动,用来研究企业这些活动是什么并如何组合的一种分析工具。在不同的行业,利润往往集中在价值链的某个环节上,如广告行业主要集中在媒介,化工行业集中在生产环节,房地产、建筑行业体现在销售环节等。如果企业某一节点上的价值创造能力在同行中遥遥领先,我们可以说这个企业在这方面具有了核心竞争能力。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的,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络。实施供应链管理的直接效果是缩短接单及交货周期,降低原物料及成品库存,从而提高对市场的应变速度、增加销售量、提高产品及服务的品质,改善公司与顾客及供应商之间的关系。

  而产业链是一个产业成长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企业社会分工的有序绞合。产业链理论在宏观经济管理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对于经济板块联系的加强以及产业复合体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也就是说,产业链条的构筑已经成为地方乃至国家在经济发展规划中的重要议题。  我省提出,要执行走出去政策,把握国际市场需求,按照产业链国际延伸、供应链全球整合、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原则,重点推动化工、有色、建材、轻工纺织等优势产能对外投资合作,加强全球产业布局,把产能压力转化为合作优势。

  留抵退税  

  即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增值税有销项税和进项税之分,进货时的增值税叫进项税,销售时的增值税叫销项税。期末汇总计算应交税金时,当销项税大于进项税时,就需交税;而销项税小于进项税时,就不交税。其中,未抵扣完的进项税可以留到下期继续抵扣,这些纳税人在销项税额中未抵扣完、留待下期继续抵扣的进项税额就叫“留抵税款”。  1月中旬获批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结合税制改革方向,统筹研究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税收政策。研究选择部分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项目),按程序先行先试临时性的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而刘家义书记的讲话中也提到,这一政策含金量也很高,按2017年专用设备制造等20个战略新兴行业数据测算,留抵税额就有170多亿元,用好这项政策,能有效吸引技术密集型行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来鲁投资。

  普惠金融  

  这一概念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普惠金融需要讲究市场性原则,在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既要满足更多群体的需求,也要让供给方合理受益。

  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目的,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手段,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相关各方之间利益关系的一种制度安排。主要针对区域性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领域,是一项具有经济激励作用、与“污染者付费”原则并存、基于“受益者付费和破坏者付费”原则的环境经济政策。目前,我国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重点领域有4个方面,分别为: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补偿、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补偿以及流域水环境的生态补偿。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