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知识】新一轮科技革命 瞪羚企业

  新一轮科技革命

  每一个大的经济周期,从根本上都是由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所造就、推动。二战后,一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并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据统计,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总产值,1995年就达到了8000亿美金,已远远超过钢铁、石油等传统产业。而今,仅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整体规模就已超过18万亿元。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红利已过,智能时代即将到来,ABC(AI、Big Data、Cloud)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广范围的行业变革、产业变革也在加快推进。在技术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迈进的步伐正稳步提速。

  瞪羚企业

  “瞪羚”一词缘自硅谷,“瞪羚企业”的概念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戴维•伯奇(David Birch)提出。创业企业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被称为瞪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硅谷称呼高成长型企业为“瞪羚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样的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可以迅速实现IPO,即在资本市场上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本。

  瞪羚企业是“区域个性”的晴雨表,是区域竞争力的核心,是新经济条件下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新经济的核心是瞪羚企业,抓瞪羚企业意味着用战略眼光抓新经济的未来,用动态的思维抓新经济的增长。瞪羚企业在新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瞪羚计划已成为创业板上市企业梯队培育的主要通道和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