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知识】新型高端智库 产能利用率

  新型高端智库

  智库是现代社会的产物,是重要的“思想工厂”,是智慧生产、政策研究机构。智库的特点是以政策研究为己任,以影响公共政策和舆论为目的;任务是提供咨询,提出各种设计方案,为决策者献计献策、运筹谋划。新型高端智库,立意高、定位高,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相结合,能够取得具有广泛深远影响的研究成果。其次,还在于其创新性与独立性。创新性不仅表现在对新问题作出新解释,更重要的是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作出预见性判断和分析。独立性实质上强调的是科学性,也就是说,智库研究者要用唯物辩证法和现代科学方法,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总体设计、顶层设计为切入点,提出可行、可纠偏和可预见的方案。

  产能利用率

  也称设备利用率,是工业总产出对生产设备的比率,就是实际生产能力到底有多少在运转发挥生产作用。统计该数据时,范围包括制造业、矿业、公用事业、耐久商品、非耐久商品、基本金属工业、汽车业及汽油等八个项目。当产能利用率超过95%以上,代表设备使用率接近全部,通货膨胀的压力将随产能无法应付而急速升高,在市场预期利率可能升高情况下,对该国货币是利多。反之如果产能利用率在90%以下,且持续下降,表示设备闲置过多,经济有衰退的现象,在市场预期利率可能降低情况下,对该国货币是利空。市场一般最为重视美国的产能利用数据。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