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想品尝有机西瓜吗?善耕老农等你来,带上家人一起走进大自然吧。”近日,善耕老农家庭农场的当家人孟小朋发的一条信息,在朋友圈转发起来。两年前的孟小朋还是北京一家企业的老板,2016年9月回到老家稻庄镇北孟村,流转土地100亩,开始经营自己的农场。“去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甘蔗采摘节,吸引客流2600余人,销售额10多万元。”对农场未来的发展,孟小朋也有自己的规划,陆续启动桃子、蓝莓、葡萄等其他项目,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区,打造农业综合体验区。

  乡村振兴,首先是解决好“产业兴旺”。广饶县把发展农村经济摆在首位,突出产业兴旺的重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振兴之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任务是推动农业生产由低端迈向中高端。广饶县适应农业“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一趋势,在稳定农业发展的同时,围绕特色优势农业,持续谋划实施一批高端项目,大力发展高端设施农业、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不断增加高端农产品供给,优化农业生产机构。在抓好重点园区建设的同时,规划建设和完善提升一批现代农合产业园,积极创建省级产业园,打造高端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

  “土特产”值多少钱,身价是关键。广饶县加强引导扶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积极生产绿色有机、生态健康食品,有效增加产品附加值。综合运用高科技技术、智能管理方式,围绕工厂化育苗、园艺、养殖、加工等方面,实施一批项目,不断提高工厂化农业发展水平。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300多家,销售收入过亿元龙头企业达到35家。方华食用菌公司坚持市场导向,主要培育白玉菇、蟹味菇等多个优良品种,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和生态、绿色、环保农产品品牌,除供应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外,还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日出菇量达20余吨。为了确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该县大力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品牌认证,发展“三品一标”产品,支持各类经营主体注册商标,打造了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不断扩大广饶农业的外在影响力。2017年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1个,“花官大蒜”、“花官蒜薹”、“李鹊胡萝卜”成为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产品。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发展“新六产”是农业振兴的新路子、新重点。

  为了推进三次产业结构融合发展,广饶县陆续培育引进了一批补链强链精深加工项目,通过举办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休闲垂钓、瓜果采摘等农业节庆活动,带动农家乐、农村休闲旅游发展。李鹊镇实施了上农休闲旅游区提升工程,建设3公里樱花大道,扩建渔耕文化博物馆,打造通达红色教育基地,优化提升集贤苑等园林功能区,成为综合性农业园区的典型。“乡村振兴让我们家乡变得更美,更漂亮,让我们这些返乡创业青年的积极性非常的高涨,对未来无限憧憬。”善耕老农农场主孟小朋说。(高杜康 姜晓玲)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