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农业产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丰

  日前,东营区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成为推动辖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今年以来,东营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力度,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调”出好产业  

  东营区史口镇林家村南部有3000多亩重度盐碱地洼田,过去多年,这里一直是棉花种植区,棉农的收入常常是“靠老天赏赐”——雨水大的年份收入微薄。如今,这片一眼望不到边的洼田远远望去成了一幅“莲叶何田田”的风景画。千亩荷塘主人马路路开心地介绍:“每亩水面不仅可以产出2000多斤莲藕,还可以捞出几十斤小龙虾,收入是过去的几十倍!”  

  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果则果让东营区无数农民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据了解,去年以来,东营区新建标准化蔬菜基地3000亩,重点扩建提升了五一农场、武王、劳家3个标准化蔬菜基地,蔬菜播种面积达近4万亩。根据水利条件,该区积极发展水稻和莲藕等经济作物,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莲藕种植面积已经突破2万亩。同时,东营区还坚持把发展全域都市休闲农业、设施高效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农业向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可持续方向发展。截至目前,该区休闲观光农业已达1.7万亩,已建和在建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达19家。

  “转”出新园区  

  走进位于东营区牛庄镇的蓝海逸园生态基地的种植大棚里,蔬菜水灵灵生长,鲜花争奇斗妍开放,果树枝头挂满沉甸甸的果实……工作人员介绍,基地采用水肥一体化进行统一管理,在节省时间、经济成本的同时,利用微电脑管理控制,肥料的添加比例控制得非常精准,有效提高了果蔬质量,大棚内还配有施肥灌溉一体机,可以根据作物的生长需求提供水肥、光照、温湿度的自动化操控。高科技技术在种植基地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和产品质量,让进基地务工的农民开了眼界。  

  从农民手里流转土地,再给农民进园区务工机会,“一出一进”不仅鼓了农民的“钱袋子”,还“转”出了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东营区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围绕种植、养殖,生态林建设,苗木花卉、循环农业等领域,今年重点抓好新西兰农业产业园、双福花卉种苗繁育、现代渔业工厂化养殖等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农业“新六产”。目前,东营区在建或已建成的现代农业园区已达49个,涵盖果蔬、食用菌、渔业、畜牧、苗木花卉、休闲观光农业等优势主导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4.62亿元。

  “育”出大农场  

  “农场总规模达6000亩,其中种植区4300亩。农场拥有专用大型农机具达70台套,晒场30亩,农场固定投资达2200万元……”走进东营区牛庄镇的金丰家庭农场,听着农场负责人庞增华的介绍,通过电脑浏览着农场的网页,笔者除了惊讶还是惊讶。如此大规模的农场,这样高标准的机械化高效管理模式,省了人工,大大提高了农田管理效益。  

  东营区高度重视农业项目建设,实施的一批便民桥、小型农田水利、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带动了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去年以来,东营区新增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99家;积极依托农业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新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农民专业合社达到330家;新发展家庭农场20家,总数达到121家,其中市级示范型家庭农场13家。该区还加大对种粮大户的扶持力度,小麦种粮大户达257户。 (徐淑霞 刘新宇)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