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调旧”“育新”加速动能转换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本报赴县区调研采访系列报道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

“调旧”“育新”加速动能转换

  东营网讯 “国外的苹果、三星,国内的华为、小米都是我们的客户。公司的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都是第一,核心产品——电容器材料产品三年来一直占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在功能陶瓷领域,我们的水平就代表国内最高水平,也是世界领先水平。”国瓷材料项目总监石伟告诉记者,在电子消费品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功能陶瓷市场潜力巨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创新,才有活力。国瓷材料公司在做好电容器材料、纳米氧化锆、纳米氧化铝等产品的同时,近几年投资逾20多亿元先后收购8家公司,完成了在汽车尾气催化、电子浆料等领域的产业布局,使公司从功能陶瓷材料扩展到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多个领域。石伟表示,从技术创新到管理创新,进而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产业整合,最终打造新材料领域的平台型公司,创造“好材料、好生活”的企业愿景,是公司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现在,越来越多像国瓷材料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扎根开发区。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945.8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5.2%。”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姜涛兴奋地说。

  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有色金属这个传统行业未能独善其身,为何方圆集团却能稳步发展?集团董事长崔志祥给出了答案,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搞明白新旧动能转换干什么,怎么干。新旧动能转换不是淘汰传统产业,而是搞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改造提升,持续做好加法文章,让传统产业焕发青春。

  方圆集团依靠科技创新优势,全力推动方圆技术“走出去”,打包标准体系为智利企业服务,实现公司由“卖产品”到“卖技术”,再到“卖标准”的转型跨越。在此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方圆技术”在印尼、厄瓜多尔、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推广和落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提高公司竞争维度。依托方圆国际物流中心,打造黄三角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平台,推动设立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指定的有色金属交割仓库,逐步实现传统有色金属贸易向现代供应链管理平台的转型,更好服务于实体产业。

  “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的就是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说,未来,开发区将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减负前行、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的是开发区干部职工和企业经营者干事创业的激情,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发区模式正在生根发芽。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看的是信心和定力,比的是眼界和智慧,需要的是勇气和魄力,哪个地方、哪个企业眼界宽、看得远,信心足、出手快,举措实、力度大,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走进新大集团碳纤维连续抽油杆生产车间,机器设备自动化程度之高让记者惊讶,只见几名工人便可完成整条生产线的工作,整个生产过程安静、整洁、有序。

  要发展,就要有取舍。新大集团先前大部分业务工作量和利润主要依附于东辛采油厂内部市场,产品主要以制造加工类和服务类为主。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他们毅然放弃了依赖油田主业这条“舒适路”,将目光投向了并不熟悉的复合材料领域,凭借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趟出了一条自己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集团市场已覆盖到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内绝大部分油田和澳大利亚、美国、中东、中亚等多个国际市场和地区,涉及石油、航天、军工、市政、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要“调旧”,“有中出新”,更要“育新”,“无中生有”。伴着催征的鼓点和响亮的号子,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现代化基础工业的领头雁,又一次在轰轰烈烈的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开路先锋,奏响发展强音。(记者 杨君)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