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聚合力谋发展

  初夏的利津,满目葱茏。

  沿黄经济带宛如绿色的长城,现代农业园区、黄河滩区生态文化旅游片区、黄河三角洲慢城休闲度假区……一个个园区串联起一个崭新的产业廊道;

  利津南部生态新区框架拉开,文化艺术中心、二中、职业学校等建筑拔地而起,道路和公园绿化基本成型,生态文化韵味渐浓;

  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名录的利华益集团项目现场,倒排工期,施工紧张而有序。

  ……这一个个场景都在告诉人们,鼓着那么一股子气、憋着那么一股子劲干事创业,在利津已是常态。

  转作风聚心力

  利津的发展,需要一大批心力强大的人,这些人志存高远、愈挫愈勇、永不言败,更需要一支有直面现实的担当、不甘落后的决心、干事创业的激情的干部队伍。

  利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者深知聚集心力的极端重要。于是,一场攻坚战打响:以作风转变聚心合力推动发展,让美丽幸福新利津建设加速!

  那么,转变作风转什么?县领导一语中的:由不想干向想干转变——充满激情干事业,困难面前办法多;由不会干向会干转变——善于学习勤动脑,思想活跃能创新;由不实干向实干转变——脚踏实地干实事,坚韧不拔勇担当;由不快干向快干转变——超前谋划抓机遇,立说立行高效率。

  “四大行动”迅疾在全县展开。思想教育引领行动,让广大干部牢固树立起的是视事业如泰山、视干事为生命的理念;干部素质提升行动,让广大干部增强的是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经济工作和群众工作能力;项目建设先锋行动,让广大干部凝聚起的是干事创业的核心动力;行政效能提速行动,让广大干部营造出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干事环境。

  劲从心起。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点燃了心里的那把火,责任担当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已经变为他们的行动。

  ——一批部门主动“跑上去”,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许多干部“沉下去”,现场解决问题,服务企业和群众。

  ——在全县26个重点工业项目现场,经常看到县级领导干部带领牵头责任部门和一套服务机构推进工作的身影。

  ——没有开会动员,43个单位主动拆除了围墙,退出了27个停车场、13个街头游园,开放了21个单位厕所,拆墙透绿敞开的是小天地,展现的却是心里有百姓的大格局。

  在一线干实事

  直面现实需要勇气,改变现实需要魄力。这勇气和魄力来自于对事业的极端负责。利津县委县政府一班人深知,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今天,唯有在一线实干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以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办法在一线产生、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一线服务法,迅速在全县实施。

  在黄河生态经济带中草药种植项目现场,县农业局的同志正在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来自安徽亳州的客商黄军说,这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县镇领导协调解决了土地流转、园区建设的许多难题,周到热情的全过程服务和优良的生产环境,使我们项目进展顺利,一期工程种植了芍药、牡丹、丹参等,尤其是芍药竟然当年就开了花。在场的有个同志笑着接过话茬说,是利津人的热情催它提前了!

  在总投资228亿元的2018年26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上,实行严格的“一名县级领导包靠、一个责任部门牵头负责、一套服务机构推进”的“三个一”工作制度,为的就是确保年内7个项目投产运营,产生效益。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盯在工地上跟踪服务,细化任务狠抓落实,项目进展高效顺利。利华益集团负责同志说,县里的这些措施,让我们的项目建设既快又好。

  在招商引资上,他们组织了北京、杭州两次招商引资暨招才引智推介会,签约颐高新经济产业园、星津钛材料产业园、万豪农用化学品新材料产业园等29个项目,总投资217.4亿元。之前的招商洽谈,连续多日奔波,克服几多艰难,熬了多少昼夜,都被顺利签约的喜悦冲淡。

  帮助中小企业瞄准央企、国企和国内大型民企,实行战略合作和兼并重组,长凯、国安等公司与中商、葛洲坝集团等央(国)企签约总投资68.44亿元合作项目10个,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在一线干实事,广大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多了责任感,少了满足感;多了新思路,少了旧思维;多了急迫,少了懈怠;多了干事创业的坚韧,少了遇事无奈的推诿。他们知道,他们是在用行动回答这样的问题: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一生的必答题!

  提境界谋长远

  路选对了,哪怕是再远,走得都有劲,因为希望与你一路同行。

  发展的压力和面对的现实,让县委县政府领导在加快利津的发展上,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燃眉之急必须解,行稳致远有良策。提升干部思想境界,着眼区域未来发展,把“功成不必在我,当下舍我其谁?”的理念植根心间、融入实践。

  利津在工作中,强调最多的是“做”字。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美城乡、做实民生,既是重点也是愿景,而实现这四大重点的动能,则来自改革、开放、创新、创业,来自项目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三争”工作举措,来自倾力营造的重商亲商的营商环境、重信重诺的信用环境、安全安定的社会环境、干事干净的行政环境。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他们提前启动总投资219.8亿元的11个化工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抓好29个已签约项目手续办理推进工作;有序推进企业投资66.2亿元的烯烃芳烃、环氧丙烷等项目实施。与此同时,重点围绕黄河生态经济带、铁路物流园、石墨新材料产业园、钛材料产业园、新医药产业园、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聚集发展新上和储备项目,有9个项目已纳入全省新旧动能重大工程项目评审范围。

  特别是在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将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集生态防护、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于一体的“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建成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样板区。这个事关利津长远发展的规划甫出,招商就立即铺开,七个专业招商组,盯上靠上开展招商引资,先后有18批次客商到利津考察对接,山东养生天下集团、浙江李子园公司、山东国润盛通新能源等项目抢滩落户。

  ……就是一个“做”字,体现了利津人的实干;而眼量和胸怀,会让利津走得更远。

  因为,只争朝夕的心气,干事创业的锐气,上下同心的风气……已经汇聚成利津奋力追赶、加快发展的昂扬正气!

  利津,后来,定会居上!(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