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马占东:城市的“美容师”

  他在环卫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20个年头。他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奉献精神,为打造清洁秀美的城市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市市容环境卫生处环卫工马占东,先后被授予“东营市环卫行业先进个人”、“全省环卫行业岗位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树立环卫工人新形象  

  马占东刚调入市环卫处时,当上了一名垃圾清运车驾驶员,他每天清晨5点钟起床发车,开始往返于市区和垃圾场之间,不怕脏不怕累。  

  夏天垃圾又脏又臭,恶臭熏天,在清运中,垃圾、污水很多时候会溅到他的身上,每天都是一身臭味。到了冬天,垃圾与污水倒入箱内,有时结成了冰,很难卸车,他就带着铁锹和撬棍,每次到了垃圾场都是又铲又撬又砸,垃圾冰碴迸得满身满脸,但他就是有一股牛脾气,不把车上的垃圾卸干净,他就不停手。  

  亲朋好友见马占东这么辛苦都劝他换一下工作,他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要一直干下去。”

  勇挑重担,打好环境卫生“攻坚战”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审,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需实施改扩建工程,处领导派马占东负责此项工作。那时候的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还是最原始的填埋处理,垃圾堆积如山,蚊蝇满地,距离三四里远都能闻到恶臭的气息。  

  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马占东经常吃住在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每天盯紧工程进度和质量,协调监督施工队伍,科学施工,提前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为迎接国家环保局对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复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随着道路机械化洗扫、洒水机械车辆的增多,马占东负责道路机械化清扫工作。他每天加班加点,琢磨每条道路的实际情况,是否适合机械化清扫作业,逐条研究制定洗扫作业计划,科学调度机械车辆,采取单车洗扫作业、多车组团式洗扫作业和分段分期作业等新方式,很快使道路机械化清扫工作步入了正规,有效地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探索创新,争当环卫行业排头兵  

  为了全面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水平,马占东探索创新,在道路机械化作业上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由144个网格组成的队、站、班、岗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了每1辆的作业范围和作业标准,并通过实践探索创新出了一冲洗、二洗扫、三洒水的道路机械化洗扫“123”作业法,充分发挥了机械作业优势,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跨入了全省先进行列。  

  2016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全省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创建工作,城市道路深度保洁采取“以克论净”作业考核办法,标准高,要求严。为此,根据处申报道路数量认真安排调配机械车辆,充分发挥冲洗、洗扫、洒水和抑尘等多种机械车辆的优势,日均冲洗2次、洗扫2次、洒水3次,延长作业时间,高温季节洒水作业增加到6次。同时,采取“人机结合”联合作业,实行“冲、刷、洗、吸”等作业模式,多频次、高强度冲洗、洗扫作业,实现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每平方米含尘量不超过5克的“以克论净”保洁标准。2017年申报的28条“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全部通过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考核验收,走在全省前列。  

  “城市美容师”是社会对环卫工人最美的赞誉。“撸起袖子加油干,奉献换来城市美”,马占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默默地擦亮了清洁美丽的城市,展示着劳动者朴实美丽的风采。(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