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利津县:探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新机制

  利津讯 “工资县级直管直发,让我们工作起来既有动力也有压力,干不好就对不起这份工资。”说起工资管理新办法,利津县盐窝镇的一位村支书很感慨。从今年起,利津县新一届村支书工资实行县级直管直发,而这也是利津县探索农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机制的其中一环。利津县以日常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训、考核评价、职业发展为抓手,通过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结合,“绩、奖、惩”相统一的管理新机制,有效增强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为民服务水平和能力,推进了农村基层党建提档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推行日常管理职业化,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坚持日常工作在村,严格请销假管理,实行工作周记制度,每月由工作区进行调阅审核。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与村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抓好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升村级事务管理水平。  

  推行待遇保障职业化,提升干事创业活力。实行农村党组织书记工资报酬县级直管直发,将基本报酬提高到每月1000元,根据村级工作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当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等确定绩效工资数额,适当拉大村干部薪酬差距。严格按照市定标准,落实在职村党组织负责人养老保险和离任村党组织负责人生活补贴。组织在职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健康查体。  

  推行教育培训职业化,提升为民服务内力。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全县层面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1周;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2次以上集中培训,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依托农业院校、职业学院、新型农民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对农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专科以上学历教育。

  推行考核评价职业化,提升承诺践诺效力。村“两委”换届选举完成后,签订任期工作责任状,细化落实村党组织负责人参选竞职承诺。并结合2018年乡镇(街道)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签订年度工作责任状。年底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述廉,并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对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一次综合考核。  

  推行职业发展职业化,提升奉献农村动力。推选100名“富民强村好书记”,纳入县委组织部重点教育管理范围,在各类评先树优中进行优先推荐。同时,与100名工作薄弱村党组织负责人结成帮带对子,建立“双百四带”结对帮带机制。实施农村返乡人才重点培养工程,由村党组织负责人结对做好传帮带,壮大村后备干部队伍。  

  因为职业,所以更专业。通过职业化的管理新机制,增强了农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意识,激发了工作活力,提升了素质能力和工作质效,为他们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