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东营区:从严从实加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

  东营网讯 经过几个月忙而有序的换届选举,东营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全部到位。为进一步加强换届后村级班子建设,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实、凝聚力强的村级带头人队伍,东营区通过抓实“回头看”、靠实责任承诺、夯实教传帮带、扎实开展新一轮薄弱村整治,从严从实加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推动新班子实现新作为展示新形象。

  “换届完成后的第二天,我们新一届干部就投入到村里的大小事务中,但由于经验不足,想开展工作不会干。区镇先后举办培训班,从村级决策、村务公开到群众工作方法都给我们培训,对我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史口镇东寨村新当选的“当家人”表示,村里换届选举后,区里镇里对新当选的村级班子建设没有“撒大把”,而是始终紧紧抓在手上,做了许多工作,想了很多办法,让村民们看到了新一届村干部的能力和干劲,凝聚了村民们的人心,增强了群众的信心。

  据了解,东营区为继续夯实换届后村级班子建设,在各街道实行“回头看”,各镇街道对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目标要求,逐村开展“看新老班子是否交接,查村居工作是否存在遗留问题;看配套组织是否健全,查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是否完善顺畅;看‘两委’运行是否协调,查工作制度规范是否有效落实”等“六看六查”工作,指导各村扎实做好新老班子交接,推进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妥善做好落选干部工作,提升村级组织基层治理水平,巩固提升换届选举工作成效。

  各镇街道党(工)委还对换届后所有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任职谈话,帮助明确职责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指导将竞职承诺细化,明确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

  形成任期履职工作承诺,列入班子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用好每月5日党员集中活动日、省市“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薄弱村居的“两委”班子选得不易,培育成长更需精心呵护。东营区结合新一届村班子状态、村级换届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日常掌握情况,对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以村级换届难点村、问题村、信访突出村、机关干部任书记村为重点,倒排薄弱村居开展新一轮薄弱村居集中整治。对纳入整治对象的村居,由各镇街道明确包靠领导、工作组,集中力量推动转化提升。

  为夯实教传帮带,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东营区按照分级培训原则,举办村“两委”主职干部培训班,邀请组织、财政、司法、安监、环保、审计等部门单位开展专题辅导,引导主职干部抓学习、提境界,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促规范,抓发展、做示范,抓纪律、转作风,做合格的村级班子带头人。各镇街道党(工)委根据村级班子建设要求,逐村居调整充实党建指导员或包村干部,健全包靠指导工作制度,强化了对村级工作运行的管控和指导。目前,已开展村和城市社区主职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582人次;举办“两委”培训班10期,培训1720余人次。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