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利津县:创建党建示范区 提升农村党建水平

  东营网讯 几个月后,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铁门关文化主题展馆将会以全新面貌示人。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汀罗镇坚持党建统领,对前关、新华等10个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实施1541工程,即1条党建大道纵贯南北、5个党建品牌引领带动、4大项目建设内外提升、10个村庄整体提升。前关田园综合体、渔汀湾休闲旅游项目等一大批“党建+”特色产业项目深入实施,初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阶段目标,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了实践样板。

  汀罗镇党建示范区是今年利津县按照“十个一”标准,在乡镇(街道)层面创建的7个农村党建示范区之一。据介绍,利津县坚持党建统领作用,决定实施农村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党建示范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实现乡村振兴积累经验、做出样板、提供示范。目前,7个农村党建示范区已完成规划设计,正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利津县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研究制定了“十个一”党建示范区创建标准,对示范区村庄进行提升创建,即: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一处规范标准的活动阵地、一个主题突出的文化广场、一条氛围浓厚的党建大道、一处精致美观的党建小品、一个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一项具有潜力的致富产业、一套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一套富有长效的运行机制,做到示范区内党建有品牌、产业有特色、文化有亮点、工作显成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辐射效应。

  同时,利津县注重党建示范区科学布局,按照“地域相邻、交通便利、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实现以强带弱、强强联合、组团发展的创建目标。经筛选论证,全县共创建7个农村党建示范区,覆盖56个村。计划累计投资1.28亿元,累计创建党建品牌12个;新、改扩建党建阵地35个,其中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11个,村级活动场所24个;建设“党建+文化”项目35个,其中修建主题文化广场30个,建设历史文化展馆5个,建设党建小品83个;发展“党建+产业”项目31个;建设“党建+生态”项目23个,修建党建大道7条,开展区域绿化项目16个;建设“党建+服务”项目16个。

  为强力推进,利津县把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力争把党建示范区创建成为“有貌可观、有经可取”的样板工程。(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