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宣讲 互动式交流——市委宣讲团宣讲十九大精神(六)

  构建综合性立体大交通体系

  问:交通问题是造成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因素,请问途经我市的高速铁路是如何规划的,目前进展怎么样?我市有何推进计划?

  郭顺先(市发改委主任):东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把构建综合性立体大交通体系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科学谋划,积极推进,综合交通网络规模不断扩大,网络布局和结构逐步改善。

  一、高点定位,率先编制全市综合交通网规划

  为优化东营市区位,构建大交通格局,东营市率先强化综合交通规划布局,安排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编制了全市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以及铁路、高铁南站综合客运枢纽、油气管网、公路、港口及内河航运、民航、轨道交通和中心城道路改造8个专项规划,目前上述规划均已编制完成。

  本次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要求各部门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最新规划,站在全市高度,打破条条块块的束缚和壁垒,把综合交通规划编制为解决问题、引领发展的规划。编制过程中,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交通领域所涉及的人车关系问题、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问题、现实矛盾与长远发展等问题。这次综合交通规划编制,既考虑解决眼前的具体问题,更着眼解决事关长远的发展问题。通过编制科学性、前瞻性、实施性强的综合交通规划,引领全市发展。

  其中,铁路规划方面,为满足东营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铁路运输的新要求,构建连接京津冀、长江三角洲、济南城市群及胶东半岛的节点枢纽城市,逐步构建“多方向”对外铁路运输通道。

  市民非常关心的高铁客运通道布局情况为:

  南北方向,规划天津至东营至潍坊高速铁路,到达潍坊后再向南经临沂到江苏新沂接入江苏在建的高铁网,贯通形成京沪第二通道,这一南北通道是山东综合交通网规划的全省“六纵”综合运输通道和全省高铁规划的“六纵”高铁通道之一,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两纵”沿海通道、京沪通道重合路段。

  西南方向,规划东营经滨州至济南高铁,在济南新东站接入拟建的济郑高铁。

  东南方向,规划东营到潍坊高铁,在潍坊枢纽内接轨拟建的环渤海潍烟高铁、在建的济青高铁。

  东西方向,利用德大铁路,规划建设东营至滨州至德州段复线,复线建成后具备开行动车条件。

  二、目前高铁项目进展顺利

  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高铁争取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到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汇报争取,推进高铁规划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省发改委启动了济南至滨州高铁、滨州至东营至潍坊两个项目的前期工作。省里通过招标确定了预可研报告、可研报告的编制单位,实质性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在前期滨东潍高铁完成预可研报告专家审查后,目前滨州至东营段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省发改委的带领下,向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汇报确定跨越黄河的桥位。

  二是在争取列入国家规划后,积极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天津至东营至潍坊段高铁,是国家规划高铁网沿海通道、京沪通道的重合路段,同时也是天津至黄骅至滨州至东营至烟台环渤海快速铁路的西半部分,推进该段高铁尽快开工建设意义重大。在组织领导上,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高铁规划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今年上半年,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了天津至东营至潍坊段高铁的勘察设计招标工作。招标中,我委协调市各有关部门为参加投标的铁路设计院积极提供资料,最后经过竞标,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原铁三院)中标。中标后,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已编制完成预可研报告。

  三、加大力度,全力加快我市高铁推进进度

  一是争取率先开工滨州至东营高铁。积极向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汇报争取,加大推进力度,全力配合做好高铁黄河桥位争取工作,争取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确定高铁黄河桥位后由省发改委先行批复滨州至东营段高铁可研报告,以率先开工建设全线控制性工程——黄河铁路大桥。

  二是全力加快推进天津至东营至潍坊高铁。积极向中国铁路总公司、省政府及省发改委汇报,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尽快组织预可研报告审查。在预可审查通过后,配合设计院完成可研报告及支持性文件办理工作,争取明年该项目完成开工前各项审批手续,具备开工条件。

  三是积极争取将天津至东营至潍坊高铁列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十三五”后三年建设计划。

  加快建设统筹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问: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请问,我市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郭顺先(市发改委主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繁荣富裕、生态秀美、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新东营”的目标定位,加快建设统筹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和质量,出台了《东营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5年)》,基本实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我市正在编制《东营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于近期研究出台。《规划》坚持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提出了涉及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公共安全、公共法律服务和残疾人、老年人2个重点群体共11个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重点任务和拟实施的重点工程,细化了94个服务支撑项目,形成了服务清单。总的看《规划》呈现两大亮点。一是在省规划的10个领域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扩展了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内容,增加了老年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二是统筹考虑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现状和公平可及的要求,市《规划》中的主要指标和服务清单中的服务对象、服务指导标准均不低于省规划要求,有些指标还比较高。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省里指标是高于85%,我市指标是不低于99%;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省里指标是高于85%,我市指标是高于90%,城镇登记失业率,省里指标是低于4.5%,我市指标是低于3.5%;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覆盖率,省里指标是90%,我市指标是100%;省里要求县级以上主城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我市规划是县级以上主城区建成10分钟健身圈等等。下一步,在出台《规划》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任务的分解落实,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适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地。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问:听完十九大精神宣讲之后,我们感触很多,学生党支部也在组织相关的学习宣传活动,请问一下,对学生党员来说,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方面,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陈延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专列一段阐述青年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也凸显了我们党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始终把青年视为推动社会变革生力军的优良传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许多青年大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他们和千千万万同龄人将全过程参与。大家身处黄金时代,正当黄金年龄,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美好青春的光辉业绩。

  第一,要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青年人追求事业、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支柱。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判断是非,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要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蓬勃的朝气,在新的时代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第二,要紧跟时代,不断刻苦学习钻研。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空前加快。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期和成长的关键点,必须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要务,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立足社会需要,努力学习先进文化、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不断把握新形势、学习新知识、引进新观念、掌握新技能,拓宽知识视野,提高综合素质。要自觉向实践学习,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三,要勇于创新,努力追求更大作为。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承载着国家的希望与未来。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给自己的梦想一个机会,你永远没有机会。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青年人要以敢为人先的志气、超越前人的勇气和革故鼎新的锐气,敢于打破传统观念、惯性思维的束缚,努力把梦想变成现实。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蓬勃朝气,切忌畏惧劳苦、贪图安逸,切记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切忌急于求成、心浮气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懈怠创业精神,都不涣散奋斗意志,以创新的精神、创业的气魄、创造的激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第四,要崇德修身,带头弘扬新风正气。青年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人要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要争做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等社会事业,以实际行动弘扬美德善举。要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律,努力锤炼高尚的道德情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问: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扶贫攻坚”,请问,东营市在扶贫攻坚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陈延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体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十三五”时期的第一民生工程,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近年来,全市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在全省率先完成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中,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

  坚持统筹推进。建立了市抓推进、县乡抓落实的工作体制,组建了专门机构和扶贫队伍,推动了脱贫攻坚责任的落实。

  坚持精准发力。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摸清了贫困的“家底子”。针对贫困原因“开药方”,围绕贫困需求“下菜单”,“一户一策”量身定制扶贫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产业帮扶、项目带动、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做好政策兜底保障,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供给,逐一找准脱贫路子。

  坚持合力攻坚。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建立“1+28”扶贫政策体系。投资1.0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13个,“油地携手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等社会帮扶活动投入帮扶资金4020万元,推动247个结对帮扶村整体提升。坚持常态长效。探索建立“两建一推六保障”(建立“扶贫基金”、建设“扶贫关照中心”,推进扶贫连片开发,推动低保、医疗、教育、住房、助残、慈善救助扩面提档)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巩固了脱贫成果,放大了扶贫效益。目前,全市建立补助基金56支、基金总额873万元,设立救助基金21支、规模3367万元;建设扶贫关照中心40处,关照困难人口1359人;实施各类扶贫连片开发项目18个,总投资17.32亿元,覆盖250个村、2117名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