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宣讲 互动式交流——市委宣讲团宣讲十九大精神(五)

  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水平

  问:请您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谈谈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求?

  石循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长):人社工作全部工作对象涉及人,大部分涉及民生,直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人社系统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人事人才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时也对人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更高的要求,下步人社局将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赋予人社部门的新使命,把着力点凝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来,按照十九大报告对人社工作的部署要求,细化、实化目标任务,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多谋民之利、多解民之忧:

  在就业创业方面,落实“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要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

  在社会保障方面,落实“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以及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推进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试点,努力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在人才工作方面,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落实东营市关于引进外国人才智力工作的意见、“双百引才”计划、大学生“百千万”和“金蓝领”聚才计划、大学生实习实训计划等系列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智力来东营创业发展。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继续完善职业资格制度。举办“创业精英训练营”活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人才投身创新创业。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充分利用胜利油田、石油大学人才资源,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在人事工作方面,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从严管理干部的系列部署,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围绕新发展理念、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改革等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在收入分配方面,落实“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工资制度改革,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努力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在劳动关系方面,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积极应对我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对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统筹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问:东营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水平近年来一直位居全省前列,请问以后是否还会继续提高,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石循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始终处于全省最高水平。2016年,全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至100元,我市随之将全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30元提高至145元,其中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广饶县提高到了175元,继续保持全省最高档次。

  下步,人社局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按照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居民养老金调整机制,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保障需求以及各级财政、基金支付保障能力等相关因素,稳步提高居民养老待遇标准,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我市经济发展的成果。

  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后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单独用了整整一段来寄语青年,情意拳拳。作为总书记寄予厚望的一代人,我们应该怎样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石循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长):“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当代青年无疑是幸运的一代,你们将见证“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成为现实。青春需要理想信念:“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从“创新创业”到“互联网+”,社会搭建起广阔的舞台,供青春施展才华、追逐未来,在时代的舞台创造无限的可能。今天,我们要求年轻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神圣使命,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的追求融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实践历程。

  青春需要自强奋斗:“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任何美好的理想,都不会唾手可得,都需要经过不懈努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青春需要务实创新: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从何来?来自于“勤学”,也来自于“笃实”。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个青年脚踏实地干好事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青年一代一定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时代呼唤创新,青年渴望创新。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国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驱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希望,“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青春的底色永远是理想,因创新而激扬,因自强而精彩。

  十九大不仅是党员的大会,还关系到整个中国的未来发展,和每一位青年息息相关。大学生毕业以后,马上会面临自己的人生规划,无论是就业、创业,这些政策都和青年人的未来息息相关。十九大的主题里特别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就是不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从哪里出发。青年人应该多了解我们党的历史,多了解我们民族的文化发展史,建立起文化自信。最近有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建议同学们好好看一下,感受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年轻时就建立起的家国情怀。我们要信奉两句话: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

  问: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有哪些重要的新的政策?

  王光辉(市委党校副校长):在这一方面主要有四大新举措,一是突出强调要以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三是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四是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是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问:为什么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王光辉(市委党校副校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只有不断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才能持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才能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国每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近800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有500多万,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超过40万,此外还面临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带来的100多万分流安置职工,以及农业现代化带来的三四百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难的问题将持续存在。因此,党的十九大强调,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问: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如何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

    王光辉(市委党校副校长):兜底线就是要发挥社会政策的托底功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兜住民生保障线,坚守社会稳定底线,不让一个人掉队,全体人民携手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织密网就是要实现制度最广泛的覆盖,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让人人都能享受基本社会保障;建机制就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使社会保障体系稳定运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