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宣讲 互动式交流——市委宣讲团宣讲十九大精神(四)

  让高职院校学生人生出彩

  问:作为高职院校学生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有所作为、建功立业?

  迟法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将其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对职业教育发展也作了重要部署,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可以说,这一决策部署不仅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提供了良好氛围,更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了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体系,让高职院校学生有了更多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所以,你们要珍惜当今好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奋发学习,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全社会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问:为什么不仅要在全党上下,也要在全社会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迟法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因此,不仅全党上下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国各族人民也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迅速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只有全党上下全国上下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加大环保投入、切实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问:政府对企业环保改造是否有资金支持?

  伍其东(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业是东营的立市之本,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和“压舱石”。多年来,我市围绕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大力发展以工业为主体的地方经济,推动了全市经济增长、增加了财政收入、促进了社会就业。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面对巨大的环保压力和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任何一个企业、行业乃至区域的发展,只要与公众改善环境的需求背道而驰,其发展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窄,最终将难以为继。为切实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国家制定了更加严格、完善的标准,我省结合实际需要,制定了严于国家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并严格执行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近几年来,我市把环保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并逐步增加,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对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激励约束作用,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环保领域。企业作为污染治理的主体,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加大环保投入,配套完善治污设施,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转,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问:针对冬季供暖期及重污染天气,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减少污染?

  伍其东(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讲,人民群众过去“盼温饱”“求生存”,现在“盼环保”“求生态”,尤其是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人民群众理性参与,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网上争相晒蓝天,这都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下大气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让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开展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和环境监管执法年为抓手,深化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事项及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倒逼环保责任落实,全市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1至10月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250天,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加12天。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