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庄村的暖心基金

  “真的很感谢村里的慈善公益基金,很感谢村民们的帮助。”说起广饶县张庄村的慈善公益基金,54岁的孙秀珍满是感激之情。

  孙秀珍一家因变故陷入生活困境已经有五年的时间。2012年她丈夫驾驶油罐运输车在高速路上发生了车祸并引发严重烧伤,这不仅使她的丈夫永久丧失了劳动能力,辗转各地医院的诊疗费用,也耗尽了她的家庭积蓄,而孙秀珍自己去年也因腰间盘突出不能下地走路。“家里真的拿不出钱治病了。”

  孙秀珍不幸的家庭困境,却幸运地得到了村慈善公益基金的救助。孙秀珍告诉记者,2016年她的医疗费用共计52946元,按照规定得到了4000元村慈善基金的补偿。

  在张庄村,像孙秀珍一样,凡是出现因重大突发性灾祸等造成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及无力承担学生上学费用等情况时,都有可能得到村慈善公益基金的适当救助。“2016年,我们村共有20名村民得到了村慈善公益基金的救助。”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会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5年底,本着“奉献、互助、自愿”的原则,张庄村成立了村慈善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以个人捐款为主,用于救助有特殊困难群众。说起成立这样一个慈善公益基金的初衷,“首先还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嘛,再是我们这样也是为了在村民们之间形成一种互助互爱的氛围,增强村民们的凝聚力。”张会生说道。

  “我们村慈善公益基金的管理和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和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基金真正用到实处。”村文书张爱国对记者说。按照规定,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经济特殊困难的群众,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慈善公益基金管理小组核实后将救助意见进行公示,村两委收到初审和公示结果后,再经过村民代表会讨论批准后提出救助意见,上报街道慈善总会,慈善总会对申请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复核后进行救助。

  “我们村慈善公益基金首次接受村民捐款71430元,村集体注入10000元,捐款总额达81430元,加上县慈善总工会奖励22000元,村里的慈善公益基金共有103430元。”张会生介绍。2016年度2人救助1万元,3人救助4000元,20人共获得了46500元的救助。

  “我们想把这个慈善公益基金真正落到实处,让需要救助的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基金的实惠,也在村民们之间形成互相帮助的风气。”张庄村慈善公益基金会会长付延玲对记者说道。 (记者 王新文)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