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垦利区文化馆馆长、垦利区老年大学国画教师范乃集: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今年68岁的范乃集,从青岛工艺美术学校(后并入青岛科技大学)毕业后,1970年来到垦利,面对着满目的荒凉,与自己的家乡青岛相差甚远,年轻的范乃集多次动了回去的心思。“现在我不想回去了,东营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身边的变化有目共睹。我们居住的胜兴花园小区建设提升得更加宜居美丽,小区内新增设了多处健身器材、休闲椅凳;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安放在醒目的位置;绿化、美化、亮化标准落到实处,小区居民文明和道德素质不断提升,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居民和谐相处,其乐融融。”说到自己居住小区的变化,范乃集了如指掌。

  垦利区老年大学是范乃集经常去的地方,他参加的传统文化协会举办的活动多在老年大学活动,他还是书画班的教师。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垦利老年大学迁入体育公园新址,江南风格的建筑让人心旷神怡。学校建在公园里,公园就在学校中,环境优美、生态宜人、交通方便。原来老年大学只有1层,现在不仅有4层高,还有两幢楼,礼堂、健身房都有。老年大学根据老年人的爱好、需求,开设了19个专业。目前,前来听课的老年学生达400余人,有的老年人还报了好几门课程,参加课程学习的老年人达700余人次。

  另外一件让范乃集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的事就是垦利区城市建设提升和老城区改造:“老城区改造基本完成,大面积成片的新颖美观的住宅楼群取代了过去低矮简陋的平房,老旧小区居民回迁,老城不老,老城区焕然一新;新城区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东部新区建设更是亮点纷呈,高起点、大手笔,水系纵横,河网密布,园林苍翠,空气清新,堪称花园城区,生态家园,着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比青岛建得都好!”而且让群众也参与到城市建设、规划、提升中来,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政府这个钱没白花。”范乃集笑了。

  他不会忘记,十五六年前,垦利老体委附近的厕所根本没法下脚。现在不一样了,厕所不仅建得好、外观有特色,单门还保护了个人隐私。“环境改造人,城市层次提高了,人的素质也会随之提高。”他说。

  最初从青岛到东营,要坐轮渡,现在东营发达的高速公路让范乃集“很知足”,2014年,他还从胜利机场出发,乘坐飞机去往海南。“地图的变化也赶不上城市建设速度了,以前的地图可是一二十年不变。”虽已退休,但范乃集仍然天天忙碌着,目前他在垦利区传统文化协会文宣口担任职务,还经常通过现场作画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送文化下乡,还给报纸画漫画…… (记者 李喆)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