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答卷】潮平岸阔竞风流——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多少年来,工业与东营深深结缘,让历代东营人魂牵梦萦、矢志追求。

  多少年来,工业强市步伐坚定有力,让未来东营梦色彩斑斓、美丽幸福。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全局兴。10月12日,我市高规格召开支持工业发展大会,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抓工业的坚定决心,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你站在上百万吨的精细化工装置前,当你发现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贴上“东营牌”,当你走过一个个掌握全球顶尖技术、制定行业标准的企业,每个东营人都会被这份情怀触动,为这些成绩自豪:东营正由工业大市变为工业强市:今年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年初增长1.4%提高到增长7%;工业利税、利润明显回升,分别增长27.3%、24.1%。

  水平大提升:

  勇攀“微笑曲线”最顶端

  根据微笑曲线理论,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设计和销售这两端。

  近年来,我市涌现了一大批掌握行业核心技术的企业,他们或是扎根于传统行业,或是活跃在新兴行业,勇攀“微笑曲线”两端,用手中的“金刚钻”揽来了“瓷器活”,打造了行业品牌,立起了行业标杆。

  国内最大的功能陶瓷材料生产商,国内最大的高档纳米级钛酸钡企业,国内最大的纳米级复合氧化锆系列产品生产商,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最有潜力上市公司100强第6名……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这些成绩,不仅是企业的荣誉,更是东营的骄傲。据了解,该企业去年完成研发投入4618万元。已获授权专利技术79项、发明专利28项,打破了美国、日本的国际行业垄断。此外,该企业近年来先后并购、控股多家子公司,在电子陶瓷、齿科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谋篇布局。

  依靠人才与并购重组这“两把利剑”,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抢占了行业制高点。在当下的东营,招才引智、攀登高峰、抢占机遇,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

  位于利津经济开发区的康宝生化科技公司,通过与南京大学合作,采取专利工艺加工三氯蔗糖甜味剂,已成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三氯蔗糖生产企业。

  位于广饶经济开发区的润成碳材料科技公司,通过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建成了全球首套规模化合成PODE(一种新型环保添加剂)的装置,产品供不应求。

  ……

  站得高,不仅看得远,更重要的是能走得远。在企业竞争、工业发展中,更是如此。近年来,我市围绕培植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实行去产能和上水平“双管齐下”,推动转型升级。今年我市已有111项新技术新产品项目列入省级创新计划,均达到国内先进以上水平。科瑞集团等4家企业列入省重点培育做强大品牌企业,新大管业公司等7家企业列为省特色品牌培植企业。我市还筛选出部分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进行重点培育,力争今年新培育省市级技术创新平台20家以上。

  今年以来,我市还加快“一池一库一平台”科技金融体系建设,设立了2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500万元资金池。组建了1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了石油装备和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编制工作。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全市205家企业与49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等。

  项目强支撑:

  挺起发展“脊梁”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牛鼻子”,一个地方要实现跨越发展,一个企业要实现脱颖而出,必须持续不懈上项目。

  “抓好在建项目,力争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和10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尽快投产。此外,继续抓好有机化工新材料高端项目开发,两年内计划投资95亿元新上4个项目,提高炼化一体化率。”在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上,利华益集团负责人的一番发言鼓舞人心。在一批大项目带动下,利津县工业经济持续膨胀升级,不断步入新境界。

  “该项目以我们的上游产品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技术,主要生产市场紧缺的苯、甲苯、二甲苯等化工产品,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67.5亿元,利税6.3亿元。”在垦利石化年产120万吨石脑油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该集团副总工程师姚秀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垦利区实施了年产120万吨石脑油综合利用、石大胜华锂离子电池等总投资141.6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此外,今年我市确定的海金能源航天-中天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与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LNG储罐装置20件、LNG撬装站配套150套的生产能力。亦度生物新型疫苗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万人份人用狂犬病疫苗的生产能力……

  今年以来,各县区、开发区牢牢抓住工业项目“牛鼻子”,推进实施了一批好项目,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8月,23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中高佳新能源公司动力锂离子电池和利华益集团连续重整装置2个项目完工达产,高佳新能源公司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新增利税4.8亿元、就业290人。”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1至8月份,我市地方工业178个在建项目完成工业投入273.8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43个、完成投资151.3亿元,分别占全市的24.2%、55.2%。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22个,完成投资6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1%。

  结构再优化:

  “转”出一片新天地

  今后工业如何发展,既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也取决于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力度,前者是市场因素,后者是工作因素。从某一个角度说,工作因素更为关键。

  日前,记者在河口经济开发区采访时发现,该开发区内既有节能型材企业,也有玻璃加工企业,还有胶类生产企业,形成一条完整的节能型材产业链,产生了显著的集群效应。北玻节能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客户来订玻璃,顺便去附近的企业订购门窗,既方便了客户,又带动了企业发展。”

  与河口区紧邻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也正在工业转调的路上越走越快。走在东营港,只见一个个“强链补链”项目加快建设,发展潜力无限。“我们聘请中国石油化工规划院先后三次提升产业规划,进一步完善了石化产业链条。”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何宝民说。

  再看广饶,工业转调更是硕果累累,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由2010年的214.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52.4亿元,占比由2010年的11.2%提升到2015年的21.4%,5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

  当前,全市正紧扣“新旧动能转换”这条主线排兵布阵,推动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实施化工产业专项整治,正加快“四评级一评价”工作,制定“三规划一方案”,即石化产业发展规划、骨干石化企业发展规划、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石化产业新动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目前,东营石化产业集群已列入全省7个支柱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培育范围,广饶橡胶轮胎产业列入全省7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范围等。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成绩来之不易,形势催人奋进,工业强市的号角越来越嘹亮、步伐越来越矫健。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东营工业发展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薄纯艳)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