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实践】垦利区打造经济升级版 培树发展增长极

  垦利区作为东营市中心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沿黄和环渤海经济的重要节点。通过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动能转换、服务业突破等一系列措施,今年上半年,垦利区实现生产总值235.8亿元,同比增长7.1%;1-8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亿元,同口径增长7.9%,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项目选优——

  厚植经济发展优势

  子午线轮胎是世界轮胎发展的主流产品,俗称为“钢丝轮胎”。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是垦利区一家专业生产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的企业,随着市场的需求放大,今年该公司投资8亿元、新增10万吨产能来满足国际一线轮胎品牌客户需求。

  项目建设是“牛鼻子”,牵住了“牛鼻子”,经济发展也就充满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近五年来,垦利区先后实施了垦利石化160万吨DCC生产烯烃项目、胜通集团6万吨/年PET光学膜、宝丰汽配500万支/年汽车制动器总成、新发药业维生素E产业化等一批个头大、效益高、前景好的高精尖项目,推动了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带动县域经济提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区累计实现工业投入700余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94.7%,投资拉动成效明显。

  今年,垦利区又以“工业转型升级行动年”为抓手,推进实施了石脑油综合利用等总投资137.8亿元的28个重点工业项目。目前,全区共有在谈项目67个,计划投资总额531.7亿元;签约项目23个,签约金额100亿元;在建项目28个,到位固定资产43.9亿元。

  创新加速——

  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为了摆脱对成品油的过度依赖,并提升综合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山东垦利石化集团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技术,实施年产120万吨石脑油综合利用项目,生产市场紧缺的苯、甲苯、二甲苯等芳烃资源及己烷、庚烷、戊烷等化工产品。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67.5亿元,利税6.3亿元。实际上,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已成为垦利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为此,垦利区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在提升改造主导产业的过程中,垦利区瞄准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发挥后发优势,以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为支撑,强化对传统产业生产全过程的升级改造、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销对路的特精尖、高附加值产品,努力打造垦利工业经济升级版。以培育壮大非油接续替代产业作为突破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快实施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产业集群“2+4”培养战略。以精细化工、石油装备两大省级产业集群为龙头,推动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汽车配件、新型建材四大产业集群式发展,引导布局分散的企业逐步集中形成集群效应。

  目前,垦利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31家,为科技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通过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完善技术研发体系和科研团队,深化产学研合作,定期组织企业到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对接,与国内5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高标准建设中关村黄河口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等企业孵化平台,打造了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载体,入驻园区企业达到196家。

  动能焕新——

  打造培育垦利智造

  位于垦利的山东胜利明珠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石油装备制造为主的企业集团,在石油产业不太景气的当下,他们主动求变,涉足汽车制造产业,成立了山东明珠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于今年年初正式投产,销售范围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北奔重汽、北汽福田、陕西重汽、江淮重卡等在华东地区的委改生产基地。

  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体现了新生产力发展趋势,是实体经济发展升级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公司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山东胜利明珠集团决定上马二期项目,相比目前的一期项目将会更加智能,产能也有所提高。

  近年来,垦利区深入实施“以技术创新引领工业企业二次创业”战略,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中小微企业对接。同时,实施“智能制造百企成长”计划。大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启动“机器换人、电商换市”试点示范,推进重点行业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突出产业培植、自主创新、改造提升和产业链延伸,重点抓好专用汽车生产、芳烃升级改造、石大胜华六氟磷酸锂等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完善汽车产业集群,强力推进汽车及零部件配套制造产业链式扩张,积极引起相关配套项目,力争到2017年底,过10亿企业达到40家,过100亿元6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80家以上。

  产业提升——

  现代服务活力迸发

  在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总占地20多亩,投资1.2亿元的东营西郊医院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这是垦利区为顺应西郊现代服务区长远发展需求而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服务区作为区内服务业发展的龙头,在经济新常态下,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更是首当其冲。今年以来,先后实施了计划总投资1.16亿元的服务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一个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初步成型。

  目前,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落户企业229家(规模以上企业88家),涵盖汽车贸易、现代物流、信息科技、金融保险、地产开发、医疗服务、商贸服务、餐饮娱乐等10余个产业业态。

  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不断发展的这五年,也正是全区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来,垦利区以西郊现代服务区等主体,突出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等主要产业,全力上项目、建载体,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今年1-8月,全区新增金融保险机构2家,全区纳入统计的服务业企业16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3家。(特约记者 樊京龙)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