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实践|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深情款款的渤海湾从不寂寞,守望一方沃土,只见百舸争流,号角正响亮。

  大步疾行的东营港从未懈怠,踏平一路坎坷,只见活力四射,步伐正矫健。

  经济学家认为,增长极对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是巨大的。环顾国内外,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强有力的龙头带动。来看一组数据:2011年至2016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35亿元增长到132.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从67亿元增长到718.7亿元——由一片盐碱地变为黄河三角洲区域中心港,东营港已成为东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东营港这个“蓝色引擎”正开足马力,迸发出无尽动力。形势催人奋进,东营港人提出了继续瞄准“建成一亿吨大港、实现双千亿产值、贡献一百亿税收”的目标,向着深蓝,继续前行!

  把握“立身之本”:

  工业经济“强筋健骨”

  “神驰渣油油浆深度加氢制烯烃芳烃项目、东润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统洲5万吨/年乙丙橡胶装置项目……”

  驱车疾行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只见一个个项目园区有序排列,现场高塔林立,项目建设发展热火朝天,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激活了港区发展的“一池春水”。“今年,开发区实施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656.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9个,总投资584.9亿元。”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何宝民说,开发区瞄准“高大上”,正集中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当前开发区生态化工发展的重点就是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何宝民说,为提升生态化工发展水平,开发区聘请中国石油化工规划院先后三次提升产业规划,基本形成了“油头化尾高化身”的石化产业链条,全区原油一次炼化能力达1580万吨,碳三碳四产业链条相对完善。围绕园区产业链,入区企业基本形成了自身独具特色的产业布局,实现了高效循环发展。

  走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只见一条条管廊有序排列,为企业油品运输提供了巨大便利,提升了现代物流产业综合效益。“港区内42公里公共管廊全部建成,实现了港口、仓储区、企业之间管输全覆盖,辐射全市及周边地区的四条外输管道正加快推进建设。”何宝民说,为发挥临港物流优势,开发区引进实施了总投资80多亿元的中海油、万通、宝港三大“临港物流园”,以及中海油1500万吨渤海湾原油上岸终端项目,提升了开发区临港物流能力。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液体化工品一次性仓储能力突破650万方,远期规划将达到1500万方,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原油及液体化工品储备基地。

  在工业经济的带动下,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发展一路高歌猛进,1至8月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8.26亿元,同比增长23.13%;财政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47.51%;外贸进出口实现154.5亿元,同比增长64%。

  把握“核心支撑”:

  港口功能不断完善

  向海延伸数公里的防波堤,有序进港的国际船舶,业务繁忙的化工码头……走在东营港,时刻能感受到港区加速发展的脉动,而这发展得益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十几年前,东营港海域黄沙遍布,不熟悉海域的船只不敢靠岸。现在好了,东营港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还要建设10万吨级航道,未来一定无比灿烂。”第一批赴东营港开发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追忆往昔,更加感叹成绩来之不易。“十多年前,东营港没有像样的楼房,只有低矮的平房,道路坑洼不平,更没有像样的码头。”东营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锐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如今的东营港已步入建设发展“快车道”。

  “目前,东营港‘大环抱’框架已形成,这对于港区发展意义重大。”刘锐说,东营港已建成生产性泊位56个,建成仓储罐区总库容600万立方米。2016年东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大关,已成为我国环渤海地区以石油化工货物运输为主,兼顾普通散杂货、客货滚装、集装箱等方面运输的多功能港口,“东营港已开通大连港集装箱班轮,进一步满足企业运输需求。”

  “港区建设是东营港发展的‘核心支撑’!”刘锐说,只有不断提升港口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才能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十多年来,东营港坚持了以液体化工品为主的建设方向,发展了自身特色,为园区石化产业发展造就了可观的成本优势,成为东营港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发展龙头。

  刘锐说,在港区建设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杠杆撬动作用,累计完成港口项目投资达150亿元。按照“引桥延伸、双堤环抱、突堤相间”的模式,建成由北防波堤和一突堤北围堰项目形成的“小环抱式”港池。此外,开发区加快推进10万吨级航道工程,预计2018年建成。正在加快推进疏港铁路项目施工设计、征地及拆迁工作,预计下半年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用。25万吨级单点系泊及配套项目同样正在加快推进。

  打造“开放高地”:

  综保区培育壮大

  “德国samba按键式保温壶、泰国小老板原味炸海苔、日本三佳利碳酸饮料、马来西亚运得牌含气饮料……”

  国庆中秋假期,东营综合保税区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里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多种类型的促销活动,让不少游客买得痛快、买得放心。

  2016年12月初,东营综合保税区首批货物——胜利高原公司自加拿大进口的两大集装箱日用品通关入区,标志着山东第4家、全国第54家综保区——东营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目前,东营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工作正在火热推进,全区已注册公司200余家,一批项目确定入区建设,还有一批项目正在跟进洽谈。”东营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荆月国说,综保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保税仓库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接待各类顾客10万余人次,营业额1200余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投资80余亿元,基本实现了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设施的全覆盖。总投资10亿元的防潮堤工程全面建成,使36平方公里的滩涂得以开发利用。总投资16亿元的大明集中供热中心全面投产,实现了集中统一供热。开发区实验幼儿园、中心医院、国家级石油炼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环境监测中心、消防站全面建成,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着力推进了兴港公路、疏港铁路、大唐电厂等事关东营港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基础建设工程,一座宜居宜业新港城拔地而起。

    建成一亿吨大港、实现双千亿产值、贡献一百亿税收,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提出的奋斗目标,更是东营港人精神与信念的真实写照。勇立潮头还看今朝,劈波斩浪只争朝夕,你瞧,亿吨大港正阔步走来。(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