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实践】寻访“美丽东营区”:人美景美发展美

  东营区发展的历史是东营市中心城繁荣发展的见证。今年1-7月份,东营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4亿元,同比增长3.6%;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58元,同比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3元,同比增长8.5%。经济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给东营区做好城市建设夯实了基础。今年,东营区提出了“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的目标,由内而外致力于“美丽”发展。近日,记者在东营区采访,对这里的“美丽”进行了一番探寻。

  产业美——

  坚持走集群化、高端化路线

  今年9月27日-29日,第十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将在东营区举办。十年一剑,展会享誉海内外;而东营区的石油装备产业已经走过了不止一个十年。

  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的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日趋显著。近日,记者从展览会筹备处获悉,目前全区从事石油石化装备研发、制造、服务的企业已达500余家,呈现出产业链条完备、品牌知名度高、国际市场占有率高三大特点。

  如今,产业的产品涵盖37大系列、1500多个品种,形成从石油勘探、开发、采油、集输到二三次采油的一条龙产业链。全区共有11种石油装备产品被评为国家、省级名牌,在海外注册商标11件。而多年积累的产业信誉让东营区石油装备在国际市场上也能“叱咤风云”。先后实现了60余个石油产出国和地区石油装备、技术和成套设备的出口,与全球40多个国家石油部、220多家国际石油公司、350多家油田工程和服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和技术服务网络体系遍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东营区规模以上石油装备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4.7亿元,先后被评为中国石油装备城市、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

  生态美——

  向生态园林城市“晋级”

  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附近的五干排,河道中的喷泉、水生植物等构成了景观怡人的人工生态浮岛。除此以外,东营区还在老广蒲沟、六干排等重点河道中建设人工生态浮岛。据了解,浮岛可利用水生生物在自然水环境中的吸收、消化、分解等功能使环境水质得以持续净化,达到修复和重建水生生态系统的目的。

  在东青高速西侧,一条南起广利河、北至北二路,全长5公里、总面积81万平方米的生态廊道已经形成。“加上城南旅游项目、附近的动物园、植物园等,这里也将共同构成东营区生态旅游的重点内容。”东营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王雷介绍说,这是一条兼具生态防护、地景美学并吸引市民休闲活动的多意风景廊,绿道南北贯通,水系南北贯通、东西串通,最终建成为贯穿城区南北走向的纵向生态廊道。

  还有,分布在城区的各色街头游园、南二路(西段)银杏大道、多条道路改造及绿化工程、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东营区加大投入与工作力度,城市建设更注重打造清新、整洁、美丽的生态环境,整个中心城正在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靓美“晋级”。

  民生美——

  从教育惠民看民生优先

  “计划是明年6月底全部建成,明年9月招生。”在东营区文化公园片区学校项目建设现场,东营区教育局工会主席梅永国介绍说,该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建成后可形成90个教学班,有效解决一些学校的大班额问题。为破解教育难题,东营区显示出为民务实、民生优先的大魄力——

  成立了由区长任总指挥的教育惠民工程指挥部,规划启动新建了28个教育重点工程,其中,有10个项目涉及解决大班额问题。同时,坚持走教育内涵发展之路,积极实施教育配套工程,投入1235万元建成全区教育资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录播教室、配备各类办公器材等,学校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为破解国办幼儿园规划数量少、“入园难、入园贵”难题,东营区出台了《东营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实施细则》,对参与认定的幼儿园,按照生均每年3000元的标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补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国办幼儿园同标准收费。除此之外,针对个体校车配置标准不高、超载超速、恶意竞争严重的问题,东营区教育局确定校车公司化运营的改革方案,实现校车向规范化、集约化、公司化运营模式的转变。

  教育惠民乃是民生优先的缩影。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公厕与旱厕项目、农村天然气村村通、公共文化服务、养老服务……民生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所忧所盼,东营区正在倾力描绘民生最美画卷。

  人心美——

  致力于打造“志愿者之城”

  “志愿服务可以说是深得民心,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9月14日上午,在东营商贸园设置在万达广场商圈的志愿服务岗亭处,商贸园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曲玉凤告诉记者,目前东营商贸园在管委会、园区“两新”支部和企业商户中招募了150余名志愿者,成立了12支党员志愿队伍和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园区党员、周边高校大学生及爱心企业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了平台。

  东营商贸园志愿服务岗亭今年4月份启动,一方面提供常态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则可开展特色化的志愿活动。曲玉凤表示:“园区很多公益工作都在靠志愿服务来推动,如今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平台也搭建起来了,志愿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带动了园区文明的提升。”

  实际上,打造“志愿者之城”、创建“最美东营人”志愿服务总品牌已经成为整个东营区追逐的目标。为了让每一名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东营区按照“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名志愿者”的思路,构建起了党建统领、各方联动、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分布在全区各个部门、社区、村居、企业,并根据队伍特点开展若干类型的服务活动,同时,在公共场所设置服务站、室、岗亭等党员志愿服务阵地。为让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规范化,东营区建立了激励机制,实行量化积分管理与回馈制度,开发建成了“志愿东营区”信息管理软件,通过事前申请、事后审核、扫描始末二维码记录服务时长的方式,对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进行全程记录。 人美景美发展美——寻访“美丽东营区”,收获美丽好心情。(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