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身边的新变化】为学生出行保驾护航

  “安全检查完毕,请求发车!”

  “可以发车,请注意行车安全!”

  每天早上7:20,垦利集好校车运营公司的校车司机董胜民都要在停车场给校车做完安全检查,然后通过校车对讲系与公司监控中心做好请示,才能发车。

  这样的规定步骤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因为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垦利区成立了校车运营公司,开了十来年校车的董胜民再也不是个体承包经营者,而是成了与校车公司签订合同的驾驶员,实现了老板到员工的身份转换。

  说起自己身份的变化,董胜民并没有多少不适,反而更多的是高兴,“虽然身份变了,但是比以前操心少了。车是公司的,没有了养车的费用,时间也更加充裕,工资待遇还有福利都很好,到年龄还可以退休领退休金。”相比之前,董胜民切身体会最深的是安全,他说:“这车比自己的车先进多了,配备了各种安全设备,而且公司的整体管理更加严格。刚开始确实有些不适应,但严格的管理制度让自己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慢慢地安全意识更高了。”

  “校车安全是头等大事,我们必须要对每一名学生负责,也要对每位驾驶员负责。校车的管理一定要更加规范,制度要更加严格,要让安全成为常态化。”每次会议上,垦利集好校车运营公司负责人朱建峰都要反复地讲校车安全。校车公司一成立,就根据学生乘车需求,新购置了100辆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确保投入运营的校车全部达到国家安全标准,同时投资120多万元购买了智能监控一体机,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

  “在校车的日常管理上,我们公司成立了校车队实行专门管理,按照定时、定点、定车、定位、定人、定线路的原则,对所有校车装载GPS定位智能系统,建立监控平台,由专人实施全程监控,对司机和照管人员都实现了有效监管。当学生刷学生卡上车后,监控平台将第一时间把学生出发、到站情况实时发送到家长手机上,方便家长准确及时获知学生的乘车情况。”朱建峰说。

  校车公司化运营之后,学校切实减轻了压力,从中受益。垦利区第三实验小学安全办主任冯国梁说:“公司化之前,校车经营者都是个体户,镇街与经营者签订协议租用,日常管理全部交给学校,学校压力很大,我们安全办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到校车安全上去了。现在校车管理交给了校车公司,车的档次和安全系数提高了,司机安全意识也明显提高,我们的职责从管理变成沟通引导,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到校园安全管理上来了。”

  从2017年秋季开学起,垦利区率先在全市开启校车公司化运营模式,实现校车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校车公司化改革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公司管理、专车专用”的运营模式。目前,全区共配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校车122辆,实现全区14所小学全覆盖。校车实现公司化运营后,区政府每年将投资3100余万元,用于校车公司化日常运营,全区4300余名乘车学生将直接受益。 (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