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身边的新变化】新兴村的旱厕“变形”记

  “听说了吗?新兴村、韩家村正在搞厕所改造呢!改造完的厕所跟城里的一样又干净又卫生!”“我也听说了,还有抽水马桶呢,咱农村竟然也能用上抽水马桶了!”最近,河口区新户镇的村民都在对农村改厕项目议论纷纷。

  作为新户镇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试点村,新兴村已经有不少村民率先完成了改造,村委主任孔祥福更是带头先行先试。“这一阵子俺们村很多村民来参观,大家都想来看看这厕所好不好用!这不看完了,老少爷们都觉得很好,都争着报名进行改造。”孔祥福话语里饱含兴奋与得意。

  在孔祥福家里,记者见到了改造完成的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庐山真面目。走进他家的厕所,不仅没有难闻的气味,而且也没有看到任何污物、垃圾等,取而代之的是白色瓷砖铺就的地面,蹲地式抽水马桶以及洗手盆,跟城里的卫生间确实没啥两样。“以前城里的亲戚朋友到家里来,都嫌俺这厕所不干净、有味。现在好了,咱农村的厕所也比得上城里的了,亲戚朋友们再也不嫌弃了!”孔祥福兴奋地说。

  一旁凑热闹的王大娘说:“原来咱们农村的厕所大都是石头、废砖头垒的,前面一个简陋的蹲便坑,后面一个露天大粪坑,又脏、又臭、又难看,夏天蚊蝇还到处飞……哪像现在?”说起自家改造后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她更是赞不绝口。“现在可好了!家家户户都改成咱们这种新厕所,用完水一冲,既干净又卫生。每家改造,政府还有补贴!”

  那么,改造这样一个厕所,连工带料需要花多少钱?村民出多少呢?孔祥福给记者掐指算了算:“改造一个厕所连工带料差不多1000多元,其中,地下用料和地上、地下所有用工,加起来接近一千块钱,这些都由上级补贴和区、镇、村负责;村民只需负责地面以上的用料,折价的话大约在三四百元。”

  “我们新兴村是省级文明村,自然环境好、村风民风好,但是传统的农村厕所与生态文明格格不入。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把我们村作为旱厕改造的试点村,改造完成后我们村才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村!”孔祥福自信地说。

  今年以来,新户镇采取广泛宣传、试点先行的方法,把农村改厕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所改卫生厕所全部采用双翁漏斗式标准建设,具有结构简单、易施工、流程合理、造价适宜、卫生效果好等特点。粪便在经过沉淀、发酵、储存等过程后,寄生虫卵被杀死,剩余的渣料和液体可直接作为农业肥料使用。农村无害化厕所改建,将大大改善村容村貌,增强农户的卫生环保意识,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