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点滴“琐事”记录无声善举——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佟玉杰

  

  “非常感谢市里给我这个荣誉,可这都是些生活琐事,真的没什么值得说的,这是每个人都能够也是应当做到的,我只不过是在做着每个人都会去做的事情。”面对“第五届道德模范”的荣誉,佟玉杰谦虚地说道。

  是,正如她说的,她只是个农村的普通人,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她所做的也都是些生活琐事,可正是这二十年来一点一滴的“生活琐事”,无声地记录着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在孝老爱亲上不平凡的善举。

  二十年来用辛勤的双手撑起这个家

  采访佟玉杰时,她生病了,嗓子疼得说不出话,她一大早刚下夜班准备休息。记者了解到,佟玉杰在河口一家纺织厂打工,工作三班倒。

  “上十几天白班,上十几天夜班,只有这样,我才能有时间照顾老人,既可以照看着地里的棉花,还能挣些工资补贴家用。”佟玉杰这样解释她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

  这样让人觉得十分辛苦的日子,对于佟玉杰来说,已经过了二十年。“这么多年也许我已经习惯了吧,有时候早上想多睡会儿反倒睡不着了。”多年来,佟玉杰每天5点多起床,烧火做饭,帮老人收拾房间,洗衣买菜,再到地里干活。一天下来,经常累得腰酸背疼,睡不着觉。

  佟玉杰是锡伯族人,原籍辽宁省盘锦市。1997年,她舍弃了美好的城市生活,嫁到利津县汀罗镇罗家村,在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新家,开始了自己清苦的日子。有人说她傻,一个城市人,不远千里到农村落户,家里穷不说,还要照顾三位老人。她也曾想过这个问题,“我和丈夫感情很好,来到这个家时老人对我的关怀也无微不至,我怎么能扔下他们不管呢?”二十年来,佟玉杰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用自己辛勤的劳作,撑起了这个家庭,让老人过上了舒适安心的生活。

  无微不至尽力让老人安享晚年

  “我从小就没了父亲,可能心底有一种对老人的歉疚吧,所以我一定尽力让眼前的老人安享晚年。”佟玉杰说起她多年来日夜陪伴照顾老人的初衷。

  就在五年前,佟玉杰七十岁的婆婆因肺癌去世了。“我们盖起了砖房子,再也不用住土房子了,可是婆婆却没能享到这样的福气。”说起婆婆,佟玉杰有些遗憾没能让婆婆住进砖房子。

  记者了解到,佟玉杰的公公和婆婆身体都一直不好,每当老人出现不适时,佟玉杰都及时送老人去医院。在平时,佟玉杰对老人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

  可就在三个月前,佟玉杰75岁的公公查出了胃癌晚期,住了两个多月的医院,被医院告知再住下去效果也不大,于是她就把公公接回家照料。

  “接回家二十多天了,现在老人精神状态还不错,偶尔还会发脾气,就像小孩子一样,我只能哄着他。”对生病的公公,佟玉杰都是耐心细心地照料,从不拌嘴顶撞,让老人生气。

  佟玉杰的老婆婆今年一百岁了,因为怕老人因为知道公公胃癌晚期伤心,佟玉杰把她送到小叔子家住。“以前生活条件不好,老婆婆喜欢吃水煎包,每次集市我都去给她买几个,以前老婆婆还喜欢让我搀着她去村头看电影,让老人开开眼界、开开心心地,我打心底也高兴。”佟玉杰对记者回忆道,“最近听小叔子说老婆婆总是念叨我,我赶时间就去看看她。”

  常年照顾邻居孤寡老人广受好评

  记者了解到,佟玉杰除了无微不至赡养自家老人外,还常年照料邻居孤寡老人崔炳娥,作为一个外地来的媳妇,佟玉杰这样的善举得到了街坊邻里的一致好评。

  崔炳娥老人与佟玉杰家只隔了一道墙,多年来老人一直一个人生活,佟玉杰为了方便照顾老人,让丈夫把两家之间的院墙拆掉。佟玉杰冬天帮老人搬运柴草烧炕,让老人寒冬不受冻;夏天帮老人在庭院种植蔬菜,让老人能吃个新鲜菜。平时帮老人洗衣服、做家务,自家做点好吃的也都给老人送过去。十年如一日,与老人的感情日益深厚,如今老人九十多岁了,身体还很硬朗。

  “有时候我干完活回到家累得一点力气都没有时,老人会让我去她家里,她会煮好面条等我回家吃。”多年的情谊,让崔炳娥老人把佟玉杰当成了自己的闺女,她们之间如此深厚的感情,街坊都看在眼里,佟玉杰孝老爱亲的善举,也因此得到广泛好评。(记者 王新文)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