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人故事会】“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王历城

  “我觉得又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市里给了我这么大一个荣誉,院里也给了我这么大的支持。惭愧的是,我只是刚巧遇到了别人有难时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因为有太多的好人好事在我们身边发生了。”面对“第五届道德模范”这个荣誉,王历城谦虚地说。

  是的,我们身边确实有太多好人好事,但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始终如一地坚持做好事。而王历城,这个东营市人民医院的普通职工做到了。他当过兵,所以对自己要求格外严格,在服役期间就是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退役后,他多次见义勇为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他用自己的一腔赤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

  见义勇为

  身体力行铸忠诚

  2016年7月18日7:40,上班途中的王历城在路经运河路与胜利大街交汇处护城河桥时看到了惊险的一幕:桥北侧有一落水女子正在两米多深的水中拼命挣扎,身体时隐时现,十分危险。事发突然,周围没有施救设备,桥上有多人焦急呼救却没人会游泳。怎么办?“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一直在王历城的脑海里回响,来不及想太多的他连衣服都没脱就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快速游到落水者身边抓住她往岸边拖。由于落水者身体较重,加之又在拼命挣扎,王历城与落水女子同时沉入水中,水底的乱石像锋利的刀子一样把王历城的脚划破了。他忍住剧痛,凭借在医院工作时学习到的救人技巧,临危不乱地抓住落水女子的胳膊,奋力向岸边游去。一次、两次……多次努力后,他终于成功将女子救上岸。

  “也许就是在部队锻炼的顽强意志,支撑我挺下去吧。”事后,王历城回忆说。上岸后,女子精神恍惚,语无伦次,他只能守在她身边焦急地等待出警人员,并用娴熟的急救知识对落水者施救。落水者家属赶到时,落水女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看到女儿无碍,家属激动地向他致以谢意,并询问他的单位电话,希望能向他表达感谢。而他却安慰老人说:“大娘,只要人没事比什么都好,我只是刚巧碰到,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看着她们远去,王历城这才放心地返回家中换下湿透的衣服去上班。

  这并不是王历城第一次见义勇为。早在2014年夏天的一个周末,王历城带着孩子在清风湖游玩时,发现很多人在照顾一个被救上岸的溺水者,却全都不知所措。他见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迅速俯下身对溺水者实施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一直坚持到救护车来,帮着医务人员将溺水者抬到救护车上,才悄然离去。

  恪尽职守

  精益求精为工作

  退役后,王历城来到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他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努力钻研驾驶技能,驾驶车辆4年来,安全行驶20多万公里,所驾车辆从未发生机损故障或行车责任事故。2013年医院等级评审期间,王历城连续22天往返于济南、东营两地接送专家,一直抱有极高的服务热情,毫无怨言,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日常工作中,他始终严格遵守出车制度,认真保养车辆,努力钻研技术、熟练掌握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和车辆驾驶性能。严格遵守各项交通法规和单位的规章制度,任劳任怨,不论早晚或节假日随叫随到,不计报酬、不问得失。

  爱老孝亲

  心怀感恩塑人格

  百善孝为先,从古至今,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维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虽然王历城只是一个很平凡的司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却始终保有一颗敬老爱老的心,始终拥有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他坚持用爱心、孝心构筑温馨和谐、美满幸福的家园。

  那是2015年冬天,王历城的岳母遭遇了车祸。住院治疗的她,连续昏迷、呕吐了四五天。在这期间,王历城不怕脏、不怕累,每天仔仔细细地给老人擦洗。虽然家中的幼女和病榻上的老人都需要照顾,但他没有影响工作,更没有向领导提出特殊的要求。在他的悉心照顾下,老人终于恢复了意识。他以自己的实际言行深刻诠释了“孝”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的赞歌。

  风雨人生路,兼奉一生乐。王历城十几年如一日地认真工作、热爱生活,虽然平时毫不引人注目,可是一旦有人需要他伸出援手时,他总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他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可正是这一件件“应该做”的事,却展示了他坚守道义、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展示了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可贵品质,展示了他厚德宽容、平和友善的坦荡胸怀。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