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的观念运作 以经济的手段推进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位的工作,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高潮,全力打好头阵,当好先锋。“在当前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市召开招商引资大会,意义重大。我们将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大的决心,拿出硬措施,率先实现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更大突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在接受采访时说。

  常淮诚说,全区上下深刻认识到,开发区能否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取决于招商引资增速能否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在当前经济持续下行的形势下,部分企业投资意愿更加保守。面对这种形势,开发区于4月份在全市率先召开了全区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明确坚持以市场的观念运作,以经济的手段推进,使工作方法切合开发区实际,突破招商引资瓶颈,努力实现引进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以上的目标,力争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我们将锁定世界500强、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充分借鉴广州、济南等地做法,制定突破性优惠政策,着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政策洼地。”常淮诚介绍说,开发区出台了先进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3个产业以及7个产业园区共12个含金量高的招商政策,归纳了项目落户、到位投资、资金扶持等奖励措施,对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一事一议”,努力增强对外商的吸引力。同时研究出台了《社会引荐人招商奖励办法》,对引进项目和资金的机构或自然人进行奖励,着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的积极性。完善了招商经费使用和保障政策,建立招商工作容错机制,解决了干部招商的后顾之忧。

  “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我们着力配强力量,改进方式方法,多点突破拓宽招商渠道。”常淮诚说,开发区实行专业招商,成立了投资促进、科技招商、外资招商、外来服务4个专业招商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绩效化考核,努力打造全区招商的主体和核心。实行园区招商,设立了有色金属、清洁能源等7个产业园区,成立了7个产业园区招商指挥部,全权负责项目洽谈引进、跟踪落实和后续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一条龙”服务。实行委托招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设立3个招商联络站,与12家专业招商咨询公司紧密合作,在上级投促部门、行业协会、地方商会中聘请了20多名招商顾问,极大地拓宽了投资信息渠道。实行以商招商,将区内企业推向招商一线,鼓励企业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参照招商引资项目兑现政策和奖励;抓好对外来企业的跟踪服务,以商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商招”效应。

  常淮诚说,开发区将强化考核,重奖重罚,不折不扣完成招商任务。着眼一个“实”字,制定了具体、量化、严格的招商任务分配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出重拳,动真格,把任务、责任、奖惩分解落实到每一名班子成员、每一个单位、每一名招商人员,形成以招商定奖惩的工作导向。党工委管委会加强领导,统筹调度,每周报告投资信息,每月调度招商进度并点名通报,每季度组织观摩进行督查考核,计入全年考核成绩,作为部门考核和干部使用的依据,完成的重奖,完不成的重罚,实行一票否决,真正奖出干劲、罚出压力,激发全区上下招商引资、上项目的正能量。

  常淮诚表示,下一步,开发区将领导带头,全员上阵,打破“条块”、部门界限,坚持各级班子齐上阵、全区上下总动员,层层压实责任,每个园区、每个招商公司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对招商工作负总责,带头盯上去服务、走出去招商。各职能部门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只要有利于招商引资,都要给予支持,努力营造亲商爱商、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要形成强大招商合力,加快敲定一批入区项目,力争早签约、早开工、早见效,努力开创招商引资的新局面。 (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刚)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