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得先机好发展 开放招商助跨越——访利津县委书记成秋林

  “对利津县来说,实施招商引资战略是抢抓机遇、赢得主动的重要举措,是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的必由之路,是开展竞争、增强后劲的迫切需要,是发挥优势、激活潜力的有效手段。”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利津县委书记成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引资各个县区都有任务,如果我们不加压奋进,只是强调困难多、基础弱、条件差,那么与其他县区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实际上,1999年以来实施的“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给利津县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解放了思想,促进了发展,改善了环境。通过走出去招商引资,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市场,解除了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在发展上,不仅引进了法国液化空气、长凯新能源装备等一批企业,而且通过BT、BOT、PPP等模式建设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了利津的城市发展和区位交通条件。在简化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形成了一些长效机制。

  成秋林介绍,目前,利津县把握招商引资主动权,享有五大显著优势,市委、市政府支持和省财政直管县的政策优势;“五区叠加”和东北紧邻东营港、西南直达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铁路、高速、国道、省道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土地、海洋、淡水资源丰富的优势;落后产能少、环境约束小、金融环境好、经济发展回旋余地大的后发优势。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工作的逐步深入推进,利津县在很多方面也形成了新的有利的条件。在平台建设方面,利津滨海新区纳入临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疏港铁路公司将在利津规划建设铁路物流园区,“黄潍线”“董潍线”“烟淄线”“万通线”4条液体化工管道将引入利津,园林城市创建、沿黄滩区开发等都将实施一批有利于推出去集中招商的重大工程项目。在干事创业方面,开放包容、变革图强的“利津精神”逐步深入人心,有效提振了全县上下的精气神,干事创业、共促发展的氛围初步形成。“有这么多发展机遇,只要我们坚持开放的思维、包容的胸襟,就一定能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优质要素的大量进入。同时,我们将秉持变革的勇气和决心,确保拿出优势项目、优质资产与外商合资合作,坚决克服‘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封闭思想和保守观念,真正借助外力来发展壮大自己。只要打好这些‘优势牌’,将其转化为招商引资成效,就一定能够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成秋林坚定地说。

  时不我待,立即行动。“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确立了清晰的招商引资时间表和‘路线图’。”成秋林说。接下来,利津县将坚持“开放包容、求真务实、严守底线、精准到位”四项原则,把握“明确方向、搜集线索、引进项目、项目落地”四个环节,全力以赴将招商引资工作推向深入。与目标任务相适应,利津县组建了七个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并以此为依托组建了七个产业招商小组,分别领衔一个产业领域的招商。同时,在投资促进局成立五个专业招商分队,与七个产业招商小组共同构建起全县“产业+专业”的全覆盖点面结合式招商工作队伍。

  在此基础上,利津县着力创优招商“软环境”。“市场竞争说到底是环境的竞争。我们将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命脉工程来抓,着重营造重商亲商的营商环境、重信重诺的信用环境、安全安定的社会环境、干净干事的行政环境,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成秋林强调。

  谈到下一步具体工作,成秋林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以高效增量带动存量调整、动能转换、产业升级。为坚持招大引强、高端优质,利津县将突出“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要素招商、企业招商和资本招商”六个重点。具体来说,围绕化工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及健康养老、商贸金融、招才引智七大重点产业,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等领军企业,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两区两园”,综合利用政策和特色优势,引进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龙头项目,打造特色园区。锁定重点企业,坚持引资引智并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市场经济活力。瞄准重点区域,积极对接黄蓝国家战略、环渤海协作发展及京津翼、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创新招商方式,创新实施“4+7”条块招商模式,瞄准重点,精准发力,实施驻点招商,开展专题招商,推进委托招商,鼓励以商招商。2017年,全县力争引进到位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比去年增长不低于25%,其中引进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4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

  成秋林最后表示:“通过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利津县将全力突破招商引资,为推动跨越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利津提供强大动力。”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