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工程先模风采】田间地头唱响四季歌——记东营区牛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宝慧

朱宝慧走进田间观察小麦的长势。

  2001年11月,她被评为东营区第四批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称号;

  2010年12月,她被评为第七届东营市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称号;

  2013年8月,她被评为第八届山东省优秀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称号;

  2015年1月,她被评为东营区2014年度“最美农技员”;

  2016年12月,她被评为东营市第三届最美科技工作者

  ……

  她就是朱宝慧。

  朱宝慧是一名农学专业的农艺师,东营区牛庄镇科协主席、牛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从1997年参加工作,如今已经整整20个年头,朱宝慧一直在牛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农业的科技推广工作。作为最基层的农业科技工作人员,朱宝慧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为宗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认认真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为牛庄镇的农业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做田间地头的“农民”

  “田间地头是我常去的地方,去看看农作物的长势,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情况,有时会到田间发放技术指导意见。”与其他职业不同,朱宝慧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不能闷在办公室里。她大胆迈开步子,走进庄稼地,无论酷暑严寒,她扑下身子把自己当成一名懂技术的“农民”。

  认认真真地做好农作物的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做好农作物的苗情调查工作;做好粮食直补工作;做好棉花价格补贴工作……

  棉花、玉米、小麦良种补贴分别是多少,保险如何做,测土配方施肥、小麦叶面肥发放。朱宝慧严格按照每项工作的操作流程、操作要求,确保上报数字准确、无误,为广大农户把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等工作做好、做实,让广大农户深深地记住了这位不怕苦的好姊妹。“经常走出去工作,久而久之跟农户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朱宝慧说,“如果有认识的村支书、村会计到我们这里办业务,没等见上面,光听声音我就知道是哪个村的谁来了!”

  朱宝慧把辛辛苦苦的汗水洒在这片黄土地上,这汗水换来的是农户们丰收的喜悦:建立万亩抗虫棉高产大方两处、粮食大方一处。在棉花高产大方内,推广棉花良种4个;在粮食大方内,推广小麦良种3个。各项农业科技技术的综合利用,使大方区域内的籽棉亩产达到250公斤以上。粮食大方内小麦亩产500公斤以上,玉米亩产600公斤以上。

  做不断学习的“研究者”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没觉得苦和累,我本身就是农作物专业毕业的,能利用学到的知识服务大家,我感到很幸福。”朱宝慧说,“我在工作之余还能继续学习、研究,做一些实验项目,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提升。”

  作为农业战线上的一名基层工作者,朱宝慧认为只有不断掌握新的农业生产知识、生产技术,才能更好地为农户做好推广应用和技术服务。因此,她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利用工作之余,学习专业知识,通过上网、咨询专家等方式解决遇到的难题,不断充实自己。同时还学习国家的惠农政策,她的及时宣传让广大农户第一时间了解了惠农信息。她先后发表了4篇论文,分别是:2003年7月,发表《加强农药监督管理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2005年7月,发表《如何使用农药》;2015年8月,发表《浅谈测土配方施肥在推广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发展的对策》;2016年8月,发表《关于乡镇土地流转的现状及将来发展的对策和建议》。谈及对发表论文的感受,朱宝慧说:“论文里都是自己在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为写好一篇论文,我也会查阅一些资料。我认为多接触与论文有关的学术问题,也能丰富自己的阅历。”

  在农业科技推广过程中,兢兢业业的朱宝慧十分重视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她努力做好各项农业试验项目的研究,先后获得的科研成果有:在2008年东营市滨海盐碱地棉花“一改、二增、三晚”栽培技术项目中获得二等奖;在2010年东营市黄河三角洲配方施肥技术示范推广工程项目中获一等奖;在2012年东营市耕地质量评价及改良利用研究项目中获得一等奖。先后完成了芹菜2+X田间试验、白菜2+X田间增施钙肥实验、棉花“3414”田间试验、棉花提前揭膜实验、小麦中微量元素实验、小麦田间肥效对比实验、玉米田间肥效对比实验等实验项目。每个实验项目都圆满完成,朱宝慧也摸清了全镇大田农作物需肥特点及规律,健全了全镇农作物的指标体系。

  做科技培训的“传播者”

  作为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技术指导员,三年来,朱宝慧共培养建立棉花、小麦、水产养殖科技示范户60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解答农民疑难问题300余条。她把种植户、养殖户需要的技术、政策、信息及时传授给科技示范户和其他农民朋友,促进了全镇农业的发展。

  “要带领广大农户学技术,培养更多农民成为科技农民。”朱宝慧就是本着“政府推动、与相关部门联合、农民收益”的原则提高牛庄镇农民学科技、用科技水平,转变农民就业观念,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辐射带队能力。

  朱宝慧先后参与区农业局、区科协、区水产局、东营职业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各种蔬菜、棉花、小麦、水产等病虫害培训班百余场次,培训人员两万余人次;走进农村大集、科技赶集40余次,向农民朋友发放科技、科普宣传材料上万余份。同时,广泛宣传在科技培训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辐射和带动全镇农业的快速发展。朱宝慧,一位科技培训的“传播者”,为牛庄镇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繁荣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我想一直干下去!”从朱宝慧的眼里看到了无比坚定的信念和对工作的热情。她说:“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有时候周末不能休息陪他们,但他们永远相信我、支持我选择的这条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作为基层农业科技工作人员,朱宝慧一如既往地将“三农”工作为己任,无怨无悔,并且她愿意为农业科技推广这项事业一直奋斗下去! (记者 张琪祥)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