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风采】平凡小事聚成爱心之家——记“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郭翠平、胡景安家庭

  她风雨无阻地穿梭在河口区新户镇东村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二十多年来热心又耐心地解决村民们的各种问题,甚至丢下了自家的事情。

  她的家庭是新户镇东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热心助人,和睦邻里,家庭成员用生活中最平凡的小事,汇聚成爱心之家。

  她就是全国优秀调解员,被村民亲切称为“调解天使”的新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新户镇东村妇代会主任郭翠平。她的丈夫胡景安非常理解妻子的调解工作,把家庭的重担扛到自己肩上,从无怨言。多年来,在郭翠平夫妻的带动和影响下,全体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经营出一个温暖、文明的美好家庭,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

  大伙眼里的“文明家庭”

  家庭是人生的起点和归宿,家风、家训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郭翠平心中一直秉持这样一种家庭理念:“家人之间的相处要怀揣一颗理解之心,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就能避免很多矛盾。”

  在郭翠平眼里,两辈人有不同的想法、人生观,但是只要有一份真心,多一份理解,自然会家庭和睦,其乐融融。多年来,作为丈夫的胡景安把家庭的重担扛到自己肩上,毫无怨言。“作为父亲,我必须以身作则,必须注重对孩子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这是胡景安的育子理念,也是他一直坚守的教育子女的原则。

  尊重是相互的,理解也是相互的。在郭翠平夫妇的家中,他们爱护晚辈同样也得到了晚辈的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多年来,不管家里的大事小情,夫妻俩总是一起商量,互相配合,很少有矛盾。同样,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郭翠平夫妇物质生活不摆阔气,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在他们的教育下,两个孩子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儿子结婚以后家里又多了人口,都说婆媳难处,但是郭翠平与儿媳妇相处得像母女一般,疼爱儿媳就像疼爱儿子一样。

  村民心中的“调解天使”

  郭翠平1989年开始做调解员,2004年正式考上人民调解员,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调解员,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调解能手》第三集对她的调解事迹进行了报道。

  二十多年来,郭翠平默默地为当地百姓奉献着。她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磨破嘴、跑断腿是工作常态。“调解天使”是村民们给她的亲切称赞。“这有啥好称赞的,这不都是分内事嘛。”她爽朗地说。作为调解员,白天晚上连轴转是常有的事,有时候,天还没有亮,她就出发了;有时候,天很晚了,调解还没有结果,她继续做工作。

  郭翠平在村里一直从事调解工作,家庭的日常家务、琐事自然会缺少精力照顾,邻里有纠纷、村民家庭有矛盾,她都主动帮忙协调解决,从无怨言。多年来,她坚持走访妇女群众,深入到田间地头做她们的思想工作,解决生活困难,成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保护员”,姐妹们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大姐”。

  乐于助人的“热心大姐”

  “郭主任是个热心人,没有郭主任的帮忙,俺这养殖肯定搞不起来。”提起郭翠平,村民赵金荣赞不绝口。原来,赵金荣的孩子比较小,两口子因为照顾孩子没法出去打工,就寻思着自己在家搞个养殖,但愁人的是启动资金不足。郭翠平了解到这件事后,利用自己掌握的政策,跑到镇里和银行,为赵金荣争取下来了8万元贷款。“多亏了郭主任跑前跑后给俺办下贷款,俺及时盖起了猪圈,现在卖了两批了,效益很好。”赵金荣感激地说。

  “下一步,我再去妇联那边看看,那里也有个妇女创业贷款。再给村里其他想创业的姐妹们好好说说,让她们都享受到政策的好处,大家都富裕起来。”一说到工作,郭翠平就精神头十足,而这,正是郭翠平以妇代会主任身份为民服务的生动缩影。原来,除了“调解员”角色,郭翠平还担任村里的妇代会主任一职,所以平日里除了调解工作,帮助妇女维权和创业也是她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妇女的娘家人,郭翠平积极参与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坚持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源头维权、社会维权,大力推进“维权行动计划”,引导妇女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协助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如今的郭翠平,已经抱上了孙子,本该安享天伦的她,就因为这份热爱和责任,奔走在为村民排忧解难的路上,也正是这份执着与热爱,激励自己的同时,也为家庭成员和周围人树立了榜样。(记者 赵金子)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