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工程先模风采】春风化雨总有时 脚踏实地待芳菲——记利津县北宋镇实验学校教师薄其叶

正准备去上课的薄其叶。

  从教十年来,她全身心扎根乡村,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未曾动摇半分。大爱无疆,她用不间断的爱心付出诠释着一名教师对学生的殷殷之情,用坚守和承诺浇灌了属于自己的满园桃李。她说自己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是见证了她的别样青春。她说她只是万千乡村教师中的一名,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等待着属于自己的芬芳。她,就是东营市第三届最美乡村教师薄其叶。

  用爱呵护

  放飞学生梦想和希望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都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深沉的、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对薄其叶而言,学生于她,如自己孩子一样。她爱她的学生,爱他们在上课时专注听课的眼神,爱他们疑惑的表情,更爱他们下课时围在自己身边问这问那高兴又满足的样子。“我教过的学生,现在有的上了高中,有的考上了大学,还有的成家立业了。”说起自己的学生,薄其叶高兴地说,“做老师,真是不求回报,看到他们都发展得好,逢年过节还记得给我寄张小小的贺卡,打个问候的电话,发条祝福的短信,或者周末的时候来看看我,这都能让我幸福好久。”

  在利津县北宋镇实验学校从教十年多,薄其叶教过了一批批的学生。她是教师,把自己的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学生;她是朋友,尽力为每个有困难的学生排忧解难;她也是母亲,用柔软的心呵护着每个学生的自尊心。“我记得之前教过的班里有个学生,母亲早逝,家庭贫困,有时候连饭都吃不饱,眼镜片裂了好几天都没有换,为了不伤害他的自尊心,我课下以补习的名义把他叫出来,帮他重新配了一副眼镜。当时,孩子还挺不好意思的,怯怯地说要还我,我就笑着说,等你大学毕业工作后能挣钱了记得还我就行。从此这个孩子上课更专心了。”回忆起自己的学生,薄其叶笑着说。

  在教学的过程中,薄其叶喜欢做换位思考。她经常在想:“假如我是孩子,我需要什么?假如是我的孩子,我希望老师怎么去做。”为了学生,薄其叶倾注心血,做她能想到和做到的一切。虽然她对学生很严格,但学生还是喜欢和她一起聊天,谈谈生活和理想,“看到学生对我的依赖和信任,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潜心钻研

  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薄其叶是一名化学教师,多年来带的班级,化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她也教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就在一切顺风顺水的时候,挑战来了。“有次领导找到我,说生物学科缺个老师,问我能不能改教生物。我一听,有点懵,生物不是我的专业,我也不敢保证自己能教好学生呀。”说起这件事,薄其叶说自己当时确实纠结。但生性不服输的她,最终还是接受了挑战。

  说干就干,她去书店买来辅导书,一本一本地啃,遇到问题就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还参加远程培训向专家请教,也多次去外地学习名校经验。有了知识的积累,薄其叶开始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她立足高效课堂,追求全面发展,尝试着以学定教,少教多学,坚持让教学有针对性,学生有参与性,课堂有发展性,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要求每一节课都要让学生“百听不厌”,虽然忙点累点,但看到学生在课堂上听得津津有味,她上课时也更加自信了。一些老教师见了她也经常赞许地说:“没想到你教化学是一把好手,改行教生物也不在话下”。苦心人,天不负。在薄其叶的努力,去年,她的课有幸以省一等奖的成绩参加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的评选。

  作为一名教师,薄其叶时刻关心着她的每一名学生。她中午几乎不休息,常利用这些时间和学生们谈心,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了等,她都会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特别是对待学习成绩暂时较差的同学,她不断激励他们挖掘自己的长处,让他们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期待,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从而树立起他们学习的自信心。一分辛劳一分才,就这样,一年年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去年教师节,薄其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做典型发言,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入党积极分子考试,全票通过加入党组织。“我知道这是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与支持,我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感谢领导和同事的鼓励,我也会更加努力。”薄其叶充满感恩地说。

  真爱无声

  家人支持继续向前

  对于成绩,薄其叶看得很淡,她说这是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无私支持。薄其叶的家在滨州,每天需要往返100多公里的路程,“顺利的话,单程需要50多分钟吧,如果有事耽搁或者火车过道就得耗时一个多小时,所以我每天必须早早起床才能不耽误上课。”薄其叶说。

  每天五点钟,天刚蒙蒙亮,薄其叶就得起床。先是蹑手蹑脚地给老公和孩子准备早餐,“经常不等孩子醒来就得往学校赶,对我来说,接送女儿去幼儿园真是挺奢侈的一件事。有时候孩子经常问我明天能不能送她。说实话,听到她这么说,看到她的眼神,我的心像被扎了一样。有时候,我晚上在她睡着的时候摸摸她的小脸,都觉得挺心酸的。但老公很支持我工作,为了不让我分心,无论工作再忙,都先接送孩子。”说起家人,薄其叶眼圈有点泛红地说。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触动薄其叶的一句话。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薄其叶对自己的父母也是尽可能多地陪伴。只要不是特殊原因,周末她都会挤时间回一次娘家,带上些好吃的,给他们做做饭,“看着他们吃得很香的样子我很满足!在我的人生中,我的工作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父母在我上班第一天就告诫我要好好干,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努力再努力。”

  乡村教师的工作,有些单调,有些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薄其叶说她也曾对更好一些的工作和生活动过心,但每当走到学校,看到可爱的学生们,想着他们长大的模样,所有的犹豫和动摇都烟消云散了。“在不知不觉中,我爱上了教师这一行,别说是不干教育了,就是误学生一节课就好像欠了学生多少债似的难受,好多次因为发高烧必须打针,一看自己有课,就赶紧打完针拖着无力的身躯去上课,面对的是一群成长中亟需知识营养的孩子,我要做到问心无愧,心安理得。”薄其叶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十年多的坚守,让她爱上了她的教育事业,爱上了她的学生。她就像一棵树,用自己的坚持和倔强,默默地把根系在美丽乡村扎牢,在三尺讲台上延伸自己的事业。把爱、智慧都献给了学生,在教育这块平凡却孕育着无限生机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