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工程先模风采】情系环卫30载 不忘初心勇前行——记广饶县城乡环境卫生处崔艳会

崔艳会在路边清扫路面。

  她是一名环卫工人,自1987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三十年如一日,在清扫保洁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扫帚、收子、铁锹,把环卫工人的闪光点诠释得淋漓尽致;

  她每天早上4点准时起床,30年来,没有睡过一天懒觉,在10万多天的日子里,她走过了广饶县城区的大街小巷数上百万次,扫遍了城区的每一条道路;

  她从青年干到中年,从中年干到老年,她的扫帚用掉了一把又一把,鞋子穿破了一双又一双,保洁车骑坏了一辆又一辆,模范称号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但她没有骄傲,干工作始终如一;

  ……

  春迎风沙、夏顶骄阳、秋涉落叶、冬踩残雪。她就是广饶县城乡环境卫生处清扫保洁员崔艳会,一名50多岁的基层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30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工作在清扫保洁的第一线,“扫”出了城市美,“铸”就了环卫情,“练”就了坚强心。

  30年见证变化

  “扫”出城市美

  在基层一线从事环卫工作30个年头来,崔艳会亲眼见证了广饶县城区的变化,也见证了环卫工作的重大变革。“30年前的环卫设备比较落后,保洁人员需要自己拉着人力板车,清扫清运一人完成。”她感慨道,用环卫工人自己的话来说,以前的保洁工作出的真的是“牛劲”,“那时候垃圾越放板车越重,单靠人力很难拉动,尤其是寒冷的冬季迎着风的时候,冷气呼呼的往嘴里灌,一早晨下来,肚子里全是凉风,整个嘴都是麻木的。”然而,就算是在如此艰难的工作条件下,就算身边有很多姐妹都放弃这份工作了,始终坚信“干一行就爱一行”的崔艳会却坚持了下来,并且三十年如一日,在环卫保洁岗位上任劳任怨。

  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在她的身上,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默默耕耘、踏实做人的品质,可了解她的人都说:“在她身上闪耀的正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光芒。”

  由于崔艳会担任的是街道清扫的工作,这项工作看起来容易干起来难,有时硬梆梆的垃圾难以下手。“发酵的垃圾更是臭气熏天,时间久了,全身都沾满垃圾的臭味,很不好弄,但她从来没畏惧过,不好铲的用手刨,再难闻的也坚持清除干净。”认识她的人无不对她的工作啧啧称赞。有一年冬天,一场暴雪过后,路上结了冰站都站不稳,可为了尽快将冰雪清理干净,不耽误早上上班市民的正常出行,崔艳会凌晨就出门了。“我那时候就想尽各种办法,用铁锹铲,用洋镐砸,然后再把碎冰块收到板车上拉走,有时候嫌慢,就直接用手捧,手都冻得通紫,被碎冰碴扎的伤口一道一道在流血。”她回忆道。对于这些经历,她只是微微一笑,因为每年冬天清积雪、破坚冰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甚至一个冬天手都是紫的、肿的。

  30年默默耕耘

  “铸”就环卫情

  2014年11月份,一场狂风暴雨后,街道路面上积满了厚厚的树叶。为了确保行人上班时路面洁净,崔艳会凌晨5点就冒着寒雨骑着人力三轮保洁车来到自己的路段清扫落叶。由于风雨未停,树叶边扫边落,新清扫的路面一会儿又落满一地,但她依然坚持一遍遍地清扫。“为了保持路面洁净,午休时间她在路边买了2个火烧,一口热水都没喝上,吃完了接着干活,一直干到下午6点多。”经常与她一起干活的同事对记者回忆说,“在一次清雪工作中,因为路面太滑意外摔倒,她的右手掌和右脚踝扭伤,直到现在右手掌受伤部位的骨节还高出一截,右脚踝阴天就疼痛。”

  30年来,凭借一份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崔艳会默默耕耘,无悔付出。路旁的果壳箱脏了,她从家里带来抹布、洗衣粉、餐洗净,一个一个地擦洗;果皮箱内有杂物,她用手一个一个捡,手伸不进的地方她用夹子伸进去一个一个夹,直到干净为止。

  由于环卫工作的特殊性,崔艳会养成了规律的作息时间:凌晨4点起身,4点半开始作业,6点第一遍清扫结束,6点半吃早饭,7点后上路保洁直至午饭时间;吃过午饭后顾不上午休立马上路保洁至天黑,细算一下,每天上班时间多达十几个小时。尤其是逢年过节,崔艳会更忙,30个大年除夕,她都是和同事们干到新年爆竹燃放完毕、将街道上的燃放物全部清扫干净后,才回家与家人团聚。

  30年坚守如初

  “练”就坚强心

  2001年,对崔艳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先是丈夫遭遇车祸,腰部、膝盖受伤严重需要住院治疗,本来应该时刻陪在丈夫身边、照顾丈夫的她却怕耽误工作,于是在请假照顾了丈夫几天之后,找来兄弟姐妹帮忙照顾丈夫,自己每天仍然坚持按时上下班。

  因为受伤严重,崔艳会的丈夫直到现在不能动,只能躺在床上。崔艳会白天上班,下班就精心照顾丈夫,没有耽误一天工作。不久之后,年仅21岁的独生儿子不幸去世,面对这个她不敢相信、不能接受的现实,她觉得自己已经活不下去了。但是,在度过无数个以泪洗面的日日夜夜后,坚强的她毅然决然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心里再苦、家里再困难,她也没向领导提过任何要求和特殊待遇。她始终觉得自己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就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干好。

  崔艳会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得了城市的清洁美丽。她那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的老黄牛精神,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职业风范以及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值得大家称赞。 (记者 赵金子)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