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斯里兰卡的特殊经历

  有的国家的风景让我流恋,有的国家的美食让我回味,而地处印度洋中的岛国斯里兰卡,却是因为那年的“猛虎组织”暴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年从国内运输货物去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引航员登船后,轮船缓慢驶近码头。这时却发现一艘快艇在向我们靠近,快艇前面站着几个戴着面罩的人,旁边还有一架机枪,快艇绕我们转了一圈后扬长而去。轮船进了防波堤,才发现防波堤上灯塔不知何时改成了左右两个炮楼,炮筒对着外面的海面,这样的场景只有在电影和电视上见过。

  轮船停靠码头以后,当地代理给办好了各种手续,不值班的就可以出去购物或逛街了。拿上代理发给的通行证,我们几个就下船了,刚到港门口,就被两个挎着枪的“保安”拦下了。查看完护照,询问了出港的事由,我们也趁机向他们打听去银行怎么走,因为要去银行先兑换当地的货币才能去买东西。临走时“保安”突然说“smoking,smoking”,这是给我们要烟抽。赶紧从口袋里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烟,一人给几支后就出了港门口走了没多远,又被横栏在公路上的路卡挡住了。这次是穿着军装,脸上系着方巾,双手拿着冲锋枪的军人。一样的查看我们的证件,一样地向我们索要了香烟。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银行,里面没有那种防弹玻璃式营业柜台,顾客和银行工作人员只隔着一张桌子办理着业务。荷枪实弹的保安在旁边站着,一双冷漠的眼睛在那张没有表情的脸上,不停地扫视着进出的人。

  兑换完当地货币,进了市区,街上没有再看到那些荷枪实弹的军人。一群小学生模样的孩子把我们围住,嘴上不停地说着“hello、hello”,仰着头露出天真的微笑。街道两旁随处可见类似神龛的东西,里面供奉着叫不出名字的塑像。找到一个电话亭,老板说打国际长途一分钟两个美金,给家里打一个平安电话,是我们想做的第一件事情。

  逛街不是为了买东西,只是想见识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沿街商店里的商品有些贵,却又想买个当地纪念品,权衡几番后几百卢比买了一个还没有A4纸大的相框。回来的路上,路卡的军人查看完我们的证件后,又向我们索要香烟,可是一包香烟早已经分完了。看到我们没有了烟,一个当兵的就说“money,money”,边说边拿出自己的钱包,里面夹着张一块钱的人民币纸币。面对如此赤裸裸地索要,好在钱包里还有几块钱零钱,只好一人又给了他们一块钱,拿到钱后竟然向我们伸出大拇指,还说“good,good friend”。真不明白这是劫道的还是当兵的?

  后来才从报纸上知道,我们去科伦坡的时候,政府军刚刚平息了“猛虎组织”暴动,怪不得无论是海上还是陆地上,不是枪就是炮的,想想真的很后怕。 (斯里兰卡科伦坡 周元帅)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