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在日本过年的感想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说的一点儿也不错,今年是第一次在国外过年,就写点在日本过年的感想吧!

  过年的时候正是学校考试周的时候,所以那段时间一直在图书馆复习,也没太在意什么时候过年,直到在QQ和微信上看到朋友们发来的一些祝福消息,才感觉到要过年了。以前在家过年感受不到,当真的孤单一人在海外,看到大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的照片,我第一次意识到过年是多么的温馨热闹。

  今年的除夕与以往有所不同,往年都能回老家并且去各位伯伯和姑姑家看看,除夕的晚上也总是能和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而今年的除夕却大不相同,下了课之后,我去学校食堂随便吃了点饭,之后就去图书馆继续复习考试要考的内容。到了晚上看了看QQ空间和朋友圈朋友所发的一些家人们聚在一起吃饭的照片瞬间让我感觉到了莫名的孤独感。当时唯一能想的就是坚持住,只要再坚持两周多就能回国吃到家乡的饭了。

  晚上回到住处的时候,我守夜到了中国时间的零点,并且在零点的时候收到了许多朋友们的祝福。这次所收到的祝福有着不一样的感觉,可能是因为在国外过年的缘故吧。大年初一的时候和朋友们聊了聊天才知道,除夕晚上放鞭炮的不少,国内浓浓的年味多数也跟这鞭炮声有关!

  不管是在海外留学、工作还是移民的华人,每年大部分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回国与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然而因为很多原因,很多人都无法回去。我这次在海外过年的感想是:既然选择了在海外学习或者工作的这条路,那么就有很多困难都要选择承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磨炼自己。压力是固然有的,但是有压力的同时动力也是同样存在的。

  就像《孟子·告子下》里所写:“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必乱其所为,所以要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只有经历了身心的磨炼,才能使自己的性格坚韧起来,增加自己过去没有的才能。

  同样,在《变形金刚3》有句台词也让我记忆深刻:The warrior’s path is a solitary one,意思是真正的勇士总是独来独往。我们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之后才会有成功,同样我们只有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炼才能不断成长,只有做自己心目中那个坚强的真正的勇士才能使自己向成功的道路迈进! (日本留学生 孙博健)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