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留学生日记】异国他乡的漂泊之路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小雨

  我来到新西兰后的第二个月就找到了兼职工作,初来乍到的留学生在这里是不好找工作的。新西兰的公交系统非常不发达,因为轿车很便宜,几乎是人手一辆车。我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没有交通工具,英语口语也差,连快餐店都不要我。我当时业余时间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到处转,步行能到达的地方我都去过了,从肉店、菜店、服装店、到商场、旅店、干洗店,很遗憾还是没找到工作。之后听别人说很多华人商家在一个叫天维网的网站上发招工信息,我的业余生活就变成了整天盯着电脑。

  终于,我在一个马来西亚自助餐厅找到了工作。现在想来当时真是单纯,我连工资是多少都没有问,当时招聘网站上注明工资是法定最低工资12.5新币一小时。第一周工作了十个小时才发了80新币,我小心翼翼地提醒老板娘工资发少了,被告知她店里的工资是低于法定工资的,工资是8新币一小时,也就是“非法黑工”。我愣了一下,也没说什么,黑工就黑工吧,给钱就成。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份工作后,我不久后又在subway(赛百味)里找到了服务员的工作。两份工作,可以成功养活自己了。

  第二年换了个好工作:在一家按摩椅店做销售。我第一年沉默的大学生活,并没有对我的英语有太多提高作用,我依然是个哑巴。老板娘不会英文,这也是我能“蹭”到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销售可是靠嘴巴吃饭的。这个工作我心里清楚自己是绝对胜任不来的,可是误打误撞地被老板娘接受了,理由是她觉得我很爱笑而且脾气好,客户服务最重要的就是微笑和耐心。但是她不知道我是个只会微笑的有耐心的哑巴。说来好笑,有时候我都能看出来客人听不懂我的中国口音英语,但是老板娘在旁边很满意(老板娘如果看到我这篇文章可能会气到吐血吧)。我逼着自己跟客人聊天,说的对不对好不好,客人能不能听懂都没有关系,只要不结巴就好。

  你没有理由拒绝一个自己胜任不了的工作,能胜任的工作是你在为公司作贡献,而一个胜任不了的工作会逼着你以你自己都想象不到的速度成长。于是我的英语就这样出师了,终于不会在想说这个人刚走过去(pass by)的时候脱口而出这个人刚pass away(去世)了。为了迎接这个工作我也是做了很多准备,我辞掉了马来西亚餐厅和赛百味这两个工作;我租的房子离按摩椅店不近而我又没有车,为了不给老板娘任何拒绝我的借口,在老板娘问我有没有车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说“有,交通不是问题”。她可能永远都不知道我的车是人力的,我一直走路上班,一小时上班一小时下班,每天两个小时“在路上”。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如今自己大学毕业,挤进了一个洋人公司做会计,拿到了绿卡,不好不坏。在新西兰这个好山好水好寂寞的地方待了五年,24岁了,却总有种错觉好像自己还是19岁,是刚来到这里的大学新生。回头看自己的生活,算不上拼搏进取,但绝对是积极向上的。用这份努力,换个问心无愧吧。(杜文静)

  2015年4月3日星期五晴

  我叫王骁宇,1990年生。提到留学,可以说是偶然间走上的这条路。记得距离高考没几个月的时候,我妈看到我压力挺大,无意间说了句:“不必这么紧张,考不上的话咱家供你去国外读书”。我当时半信半疑得点了点头,对妈妈笑了笑,仿佛压力缓解了不少。可谁知这一句话便让我踏上了长达六年的在异国他乡的漂泊之路。现在我已经毕业回国,回头去看这条坑坑洼洼的道路时,五味杂陈,感受颇多。

  首先,留学生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出国前觉得留学生活肯定是多么光鲜亮丽,丰富多彩。但实际上,如果没有母亲的一再坚持与鼓励,自己能否顺利完成这留学之路,会不会半途而废都很难说。

  打工与上课无限交替,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没有周末,身边也没有人能倾听你的苦与累,因为大家都是那么忙,根本没有时间交谈。拿起电话打给父母又无法开口,因为父母知道后会更担心,只能报喜不报忧,说在这边挺好的,不用担心。打给朋友却欲言又止,又去聊乱七八糟的东西去了,因为朋友可能没法理解自己现在的处境。于是我变得越来越沉默,有话藏在心里,有事也自己解决,但这也磨炼了我的意志,使我飞速地成长起来。

  从懵懂无知不懂事的少年到自立的青年,回过头去,我要感谢这段经历。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我觉得无比光荣,就像一个战士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得骄傲。所以我想告诉咱们准备留学的同学们,一定要用一个强壮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灵去面对那个未知的国度。

  现在,我也即将步入社会,我会带着这六年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一步一步扎实地走完一个又一个的人生旅程。(王骁宇)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