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传统文化 利津县营造良好环境让孩子快乐成长

  东营网讯 近日,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校园广场上格外热闹,小朋友们正在玩赶小猪、老鼠笼等经典的民间体育游戏。园长赵兰会告诉记者:“学校充分利用民间体育游戏这一宝贵资源,改编和创编了适应幼儿实际情况和年龄特点的传统游戏,还自制了地排车、驴拉车等传统交通工具,开设了跳大绳、踩高跷等户外课程,让幼儿园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利津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新机制、新手段,先后召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以校园文化建设引领思想道德建设,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充分学习党史国史,深入了解利津革命文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意识、党性修养、保持优良作风。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县博物馆、县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利用清明、“五四”、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日,组织大型纪念活动,利用多媒体广播系统在学生课间闲余时间,宣传齐鲁革命斗争史和著名烈士事迹。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班会,激励广大学生珍惜美好生活。

  校园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校园文化建设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利津县以文明校园创建为突破口,以中华经典诵读为抓手,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牌,积极推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书香校园”、“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进校园。深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今年新增1所中央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总数达到12所。投资120余万元在凤仪社区建立青年之家活动阵地,涵盖“四点半课堂”、电子阅览室、青少年健身活动室、志愿服务岗等,努力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形式、新平台。举办了黄河口“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开展“青春国学荟”进校园、“优秀童谣征集评选”、“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盐窝镇中心小学开设了“智趣化”传统文化课程,探索并实施以情换情、以趣激趣、以智启智、智趣交融为特色的“智趣化”传统文化课程。

(李伟伟 任万帅)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