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中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

  东营网讯 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中学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在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之际,将传统文化引入学校教育,旨在以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塑造学生美好灵魂。

  8月18日,乐安中学全体教师前往东营宜通传统文化交流中心,进行了为期七天的《传统文化道德教育公益讲座——教师专场》封闭学习。此次论坛邀请了多位专家以其自身学习传统文化的经历为素材,为教师们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让教师更加深刻理解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影响。

  9月1日至9月10日,东营宜通传统文化交流中心进入乐安中学,进行为期三天的小义工培训和为期七天的《道德教育大型公益论坛——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家长及全校老师带来一场道德盛宴。七天之中,小义工们跟着宜通传统文化交流中心的义工老师们学习坐、立、行的礼仪,学习手语舞蹈。论坛最后一天,全校师生及其家长们,在学校大操场举行了隆重的祭孔大典。以孝道感化学生,以传统文化重塑学生思想。

  新学期正式开学之后,学校将传统文化列入学生必修课程,每天半小时诵读《弟子规》,并由班主任对《弟子规》进行讲解,学生们填写《践行<弟子规>成长日记》,记录自己重塑思想道德路上的点滴。每每吃饭前,学生齐诵《饭前感恩词》,激起学生感恩之心,节约饭食,践行“光盘行动”。

  学校将每个月活动的主题设定围绕“以传统文化塑造学生灵魂”的主题。九月份学校活动以“学习《弟子规》”为主题,开展了主题班会、家书分享会、“我学《弟子规》”主题演讲等活动;十月份学校以“深入学习《弟子规》”为主题,开展了“文明止语”活动,“情暖重阳,走进敬老院”活动;十一月份学校活动以“践行《弟子规》”为主题,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乐安中学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与日常行为规范之中,学生经过十天道德教育论坛的浸润、日常诵读《弟子规》及践行《弟子规》的规范,思想与行为已经发生转变。学生与老师们相遇,会鞠躬问好,对待老师都面带微笑。学生回家会主动帮助家长做家务,理解父母的辛劳。食堂里的剩饭剩菜变少了,孩子们的盘子都是干干净净的。教室里、宿舍中,学生们不再高声喧哗、追逐打闹,纪律明显改善。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老师们的课堂也变得轻松愉快。

  学校还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及改造基础设施,以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创造更好的平台与氛围。开展爱国、爱校等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种纪念日及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学校文化长廊,在楼道、学校连廊等地,设置名人名言、兵圣文化、吕剧文化、经典巨著等文化墙,让学生时时刻刻处于崇高的思想氛围中。同时,带着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历史文化馆,去接受更好的思想文化教育。 (记者 彭华)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