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史口镇让志愿者成为服务农村社会的新生力量

  东营网讯 家住东营区史口镇大宋村的独居老人刘树京,看到村里其他老人在文化大院散步的时候有收音机,自己也很想有个便携式收音机。史口镇志愿红润三队的爱心使者张先生了解到老人的想法后,第一时间买了一部收音机送到老人家中,现场教老人如何使用、如何充电、如何调台等,在张先生的耐心演示下,老人自己调出了台,听到收音机里传出悦耳的戏曲声,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张先生说:“对我们来说可能付出的并不多,但对老人来说意义却非常大,以后我们会继续关注和关怀‘三无老人’。”

  2017年以来,史口镇以全力打造全市首个乡村志愿服务项目示范镇为目标,建设推广“助美史口”乡村志愿服务品牌。党员、群众自愿服务、自我管理的优势凸显,有效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社会管理、精神文明创建等公共事务的健康发展。

  该镇把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先锋工程的载体,在全镇农村培育7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夯实农村品牌架构,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去年全镇各农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参与党员达到1370人次,服务近2万小时。

  2017年,该镇在全镇农村广泛推行新型厕所改造、燃气户户通等利民惠农新措施。政策推行之初,很多农户心存顾虑,认为延续几千年的农村厕所方便节俭,新型厕所不实用。史口镇及时发挥镇村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广泛宣传新型旱厕的益处以及使用方法。全镇6547户旱厕如期改造,使用过程中受到群众好评。燃气通村入户工作中,史口镇推行志愿者入户宣传和新型农民学校大讲堂“双管齐下”的模式,1200余名党群志愿者活跃在农村,用乡里乡亲特有的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宣传政策、讲解使用方法,全镇9658户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户,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安装了燃气管线和灶台炉具。

    史口镇成立了由综治、司法、信访、网格员等32名专业人员组成的“阳光中心城”信访维稳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活动12次,司法志愿者定期到村入户解答群众咨询解决群众诉求26件。通过一年的实践,全镇上访人数、越级上访现象大大减少。史口镇成立了6支专业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瑜伽培训、农民K歌大赛、广场舞演出36场次。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全镇13个村管理村史民俗纪念馆,随时随处可见他们与群众面对面,讲时事政策,讲农业科技、讲人文历史,讲好人好事。志愿者在大宋村、林家村等农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引导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方向发展。农民在家门口有乡村文化活动、有书读,有电影看,还可以跳广场舞,村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人人乐”。 (宋成锋)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