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以科技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日前,在东营市俊林新材料有限公司2万吨/年复合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智能化生产线建设,7台精密先进的机械臂正在陆续组装中。

  据了解,东营俊林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河口区孤岛镇工业园区,是一家集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新材料公司,俊林2万吨/年复合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30亩,项目利用原有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购置天然气辊道窑、网带窑、球磨机、高速研磨机等生产设备286套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2万吨复合材料的生产能力。

  “机械臂的好处是省力又精准。”东营俊林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徐立前介绍道,项目以拟薄水铝石、勃姆石等为原料,经过严格的温度、压力、含水量等过程控制,根据所需孔径、尺寸、饱和度等精准塑型,生产出最终产品,即各炼油企业所大量需要的催化炼化催化剂载体。以往生产过程中是由专人控制塑型,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产品不合格。2021年,企业引进了国内先进的自动码垛机械臂生产线,既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质量把控也更精准,还压缩了生产成本。“目前,公司还与四川润和、兰州石化院等上市公司及科研院所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将以资金、技术、人才入股等方式,实现项目更快发展和规模迅速扩大。”徐立前说。

  科技实力是最强劲的发展动力。去年以来,河口区立足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加大对辖区企业科技创新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与各大高校院所紧密合作,精准布局实施科技创新项目。2021年以来,共组织17家企业与19家高校院所开展研发合作,储备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4个,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7大产业领域。鼓励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在发达地区建立研发子公司或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实验室,着力破解高端人才引进难的困境。目前,富海集团研究院上海研发基地已正式运行,山东变量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建立的运载火箭研发中心,富宇化工在天津成立的战略研发中心等“飞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河口区将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创新校企合作方式,通过“科技企业院校行”“高校专家进河口”等形式,组织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精准对接,促进校企合作。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应用型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联合建设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加快推进胜利通海“碳中和目标下多产业链工业园区多能互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海胜实业“智能安全用电集成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中科通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等产学研合作项目;推动安诺其与清华大学化工微反应器合作成果的落地转化,申报省科学技术奖。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