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培育“链主”企业引领产业升级

  寒冬时节,行走在利津县利华益集团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二期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总投资226亿元,建设40万吨/年高性能ABS树脂等8大引领性强、带动作用明显的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

  “这是我们贯通PC、ABS、PMMA三条全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点位’,打通这个点,三条产业链就能实现贯通。”利华益集团科研开发部部长贺宗昌告诉记者。自企业成立以来,利华益集团确立了“炼化精细化学新材料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利用原有丙烯、苯乙烯等原料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新材料产品,布局出PC、ABS、PMMA三条全产业链。目前,已建成国内唯一的非光气法PC全产业链条,届时,ABS、PMMA两条全产业链也将贯通,可生产广泛应用于高铁、飞机等部件以及充电桩、5G通信装备等领域的高端工程塑料,提升产品附加值。

  打通这个“点位”的作用不仅限于提升单一链条产品,更能打造成协同互补、自主可控的产业链。“PC、ABS、PMMA三种工程塑料在耐高温、透光率、强度等方面各有优势。”贺宗昌介绍说,三条产业链打通后,便可以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对三种产品进行共混改性,打造起国内最完整、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ABS/PC、PC/PMMA等共混树脂一体化生产基地,实现从“一般的生产制造商”向“为客户设计订制服务的生产制造商”的升级转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企业是产业链的实施主体,企业强产业链才强。近年来,利津县在统筹推进“2+3+3”产业发展基础上,聚焦聚力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重点培育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雁阵式”工业体系。充分发挥利华益集团“领头雁”作用,支持“链主”企业加快发展,高水平开展技术改造,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资源要保障,落实“亩产效益”评价改革,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领域、优势企业、优势项目集中。

  作为“链主”企业,利华益集团在不断提升自身产业链条的同时,还吸引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诚城新材料产业园内的东营旭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便是看中了利华益集团在化工新材料产业领域完善的产业链条、强大的带动能力而签约,公司负责人任伯龙告诉记者:“我们计划上马年产100万件汽车内饰零部件项目,届时,利华益集团的ABS树脂将会是我们的重要原材料,实现了上下游企业在‘家门口’对接。”如今,园区内,像这样的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已经签约了26家。

  围绕延伸产业链上项目,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是利津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方向。利津县立足产业基础和特色,精心绘制招商图谱,设置3个区域招商招才中心,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等5大产业链条,组建10个招商招才小分队,聚焦产业链上下游,深入开展驻点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企业和项目,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中小微企业联动配套,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李伟伟 任万帅)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