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东营区:构建特色产业体系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孩子们今天玩得很开心,因为疫情原因好久没有出去玩了,现在咱东营也有了海洋馆,看美人鱼、海豹表演,孩子们全程都很开心……”近日,东营幻太奇海洋亲子主题公园开园,市民常先生带着孩子们前来游玩。

东营幻太奇海洋亲子主题公园项目是山东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省“旅游富民”重点项目,由东营区市政控股集团公司与北京欧润东营子公司合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金额约5亿元,在对油田移交少年宫进行提升改造的基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把少年宫提升改造与油地融合、城市更新、产业导入有机结合。该公园定位于海洋科普、海洋动物展示、萌宠乐园、水上世界、餐饮服务等业态,将对西城核心商圈、文旅服务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开启一场畅游海洋的梦幻之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东营区围绕海洋渔业优势特色、海洋产业发展、海洋文化培育、陆海河海统筹等方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出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一大步。

近年来,东营区对重点项目实施分类动态管理,围绕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石油化工等产业,筛选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在项目审批、用地用海、资金投入、服务保障、减税降费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推动全区海洋经济扩容升级。同时,抽调精干力量参与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专班,科学编制了《东营区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为实施“海洋强区”建设行动提供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为推进“海洋强区”建设任务,东营区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化工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旅游业、海洋渔业等九大海洋产业,加快培育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制定《区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和产业抽样调查方案,共涉及海洋产业14类、涉海企业927家,全面掌握海洋产业“家底”;筹措专项资金,聘请第三方技术支撑,配备各镇街、企业统计专业人员,建立海洋经济统计核算体系,提升海洋经济信息监测能力,充分发挥海洋经济运行监测在海洋经济的综合评估、管理决策服务中的支撑能力,全方位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