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王纪学:教育路上筑梦人

  王纪学现为垦利区胜坨镇宁海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凭着自己执着的追求,如今他已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这背后的原因或许可以从学生们对他的评价中得知。

  “王老师很有学问”“王老师讲课非常有意思,语文教得特别特别好”“王老师更和蔼可亲一点,像朋友一样”……走进他教过的班级,学生们几乎都能不假思索地说出几个“王老师”的优点。

  1998年,东营师范毕业后,王纪学被分配到胜坨镇褚家小学,此后,他又根据工作安排分别在胜坨镇坨东小学、实验小学教学,2017年进入宁海小学。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他已在教育岗位上度过了23个寒暑,他立师德、铸师魂,教化着天真可爱的孩童,一步一个脚印做孩子成长成才路上的陪伴者。

/

  王纪学指导学生进行习作观察。

  宁海小学位置比较偏远,全校只有170个学生,父母大都是周围农民。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做出点成绩有一定的挑战。王纪学来到后就开始大胆探索改革,他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师教学方式,研究孩子差异,主持开展了变“教师为中心”为“以学习者为中心”语文教学实验改革,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在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的同时,让学生学会了自主学习,学生的天性和个性得到健康发展。由于教育教学效果突出,被垦利区委、区政府嘉奖,记三等功。

  他善于探索教育规律,撰写的《引领学生“走向阅读快车道”的策略》等20多篇文章在《山东教育》等期刊发表。他还参加了山东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的国家义务教育必修课程《写字》等5种教科书以及《语文课程标准学习百问》等10多种教师读物的编写工作。曾被教育部北师大课程中心授予“课改优秀教师”;被东营市教育局评为东营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由于业务水平突出,王纪学的语文课成了全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他所负责的班级也在短短一个学期取得优异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只有宁海小学的老师才知道它的来之不易。

  做学生的老师简单,做老师的老师却不容易。王纪学还有一项任务,那就是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教师成长。作为教师工作坊坊主,王纪学经常带领青年教师们在教师教研中比学赶超,在他的指导下,10多名青年教师获得了市区教学能手或骨干教师等称号。

  垦利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东营市小学语文教学能手、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新世纪小学语文课改优秀教师……翻看王纪学的简历,这些有分量的奖项见证着他23年的教学生涯。“因为热爱,所以坚守。”朴实话语的背后,是多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未来,他还将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在这条“长征路”上继续走下去,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努力做教育路上的筑梦人。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