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垦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进企业进工地进小区 深入一线解难题

  住建部门涉及民生领域多,群众诉求多元,特别是物业管理、农民工权益等方面,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压力大。针对这一难题,垦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探索推动党员力量下沉,让党员进企业、进工地、进小区,变“群众动嘴”为“干部跑腿”,把工作延伸到群众身边,做到群众心坎上。

  “我的工资问题,能帮忙解决吗?”一天,农民工李某来到垦利区“住建情薪”接访中心反映工资纠纷问题。了解情况后,垦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立即组织人员到其所在的项目工地调查落实,并就存在的施工进度等争议多次组织双方协调沟通,帮助李某足额拿到了工资。

/

  图为党员进工地为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讲解住建领域最新政策法规。

  这是垦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员进工地帮群众解难题的一个缩影。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敏感问题,也是一项关乎民生和稳定的大事。聚焦农民工工资保障难问题,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不定期深入建筑工地一线,向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广泛开展根治欠薪法治宣传,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欠薪发生。同时,在“住建情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设立“住建情薪”接访中心,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和来信来访,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障。成立近三年来已累计化解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案件50余起,涉及农民工500余人次、帮助解决纠纷资金500余万元。为减少农民工工资纠纷问题,钻研农民工资结算方式,推行“按量结算”,垦利区房屋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数量逐年下降。该模式实行以来,区内规模以上在建工程项目覆盖率达到80%,工资纠纷案件数量较2018、2019、2020年同比持续大幅下降。通过“按量结算”有效避免工资纠纷,守护百姓的公平正义。

  在进企业过程中,局机关党委组织广大党员走访建筑、房地产、物业、商砼、设计、监理等130余家企业,发现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30余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建设行业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项措施》,采用“点对点”定制包车服务,为企业精准“减负通阻”,帮助企业实现了早复工、快达产。广大党员与企业之间建立“点对点”服务和沟通机制,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发展难题,通过加快手续办理流程、上级资金争取等多渠道支持企业规范化发展,切实提升住建领域企业的管理服务水平,为建筑领域企业做大做强加油助力。

  为了零距离聆听群众居民对物业服务的诉求呼声,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走进全区38个住宅小区,开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走访活动,和居民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围绕居民反馈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政策宣讲会、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宣传讲解,让广大居民知法懂法、合理用法。活动开展以来,解决各类物业服务问题820余条。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制定了《城区老旧小区(独立院落)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市场化运作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将老旧小区(独立院落)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打包组合,引进国有公司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对所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政府3年内按照每月每平方米0.2元的标准给予财政补贴。目前,第一批物业服务企业已入驻,惠及居民1890户。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