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瑞霞:在教学实践与研究中实现自我价值

  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指导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山东省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省级教学能手,全国数学建模研究会理事等10余项学术兼职……从教35年,东营市实验小学数学教师魏瑞霞获得了许多人眼中的耀眼“光环”。

/

    魏瑞霞在孩子们中间。

  然而,多数人只看到她在“荣耀顶峰”上的风光,却不知道她攀登时的艰辛。35年来,她倾情于实践、醉心于研究、沉迷于成长,走过一程又一程的探索之路,最终找到了以切入生活为“熔点”,以“问题解决”“模型思维”为燃点和生长点的“数学味道”。由她独创并领衔研究的“小学数学模型思维教育”,弥补了我国该研究领域的空白。根植于小学数学教法、学法、教材的研究,她研发了“游戏数学”“活动数学”“故事数学”等,深受学生青睐;主编参编教育部审定的教学用书100多本,对推动我国小学数学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

  35年来,她潜心问道,初心如磐,专注于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以“魏瑞霞工作室”为载体,创新培养机制,研发“1357”工作思路,研制“1+5+N”导教模式,以“科研”促“教研”,全力打造研究型团队。近年来,工作室先后被授予“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省工人先锋号”“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等6项称号,涌现出齐鲁名师1人、东营名师2人、市学科带头人4位、市教学能手21人,建设经验在省内外得到推广,接待参观考察团200多人次。

  她还积极响应教育部“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的号召,以党员为先锋,全力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先后到重庆酉阳、吉林长春、潍坊高密、德州陵城等20多个地市,指导近100个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和德州平原龙门街道中心小学、利津盐窝镇中心小学等近10所乡村小学牵手,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加强对乡村学校的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工作室送课下乡50多节次,做经验交流40多场次,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帮助更多乡村教师进一步成长与发展。

  助力孩子掌握知识与提升智慧,倾情培育孩子的核心素养,是她持之以恒开展教学实践与研究的目的所在。注重养成教育,她开设了“每日新闻”“每周一星”“今日我当家”“果盘献亲人”等实践活动,以此引领孩子们“在生活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从教35载,魏瑞霞在三尺讲台上为人为学、言传身教,“浓墨重彩”地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胸襟与情怀,在奉献与奋斗中充分彰显工作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