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河口街道:“跑道鱼”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并列的混凝土水槽、智能化循环流水养鱼系统、畅游的鱼儿……“这就是‘跑道鱼’的庐山真面目,相比传统的池塘养殖,它具有高产、高效益、节水、环保等优点。”河口区河口街道坨子村党支部书记崔如山介绍,“过去水库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我们因地制宜,引进了这一项目,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新路。”

  坨子村是省定贫困村,村民大多以种植棉花、玉米为生,村集体收入更是微薄,村民都希望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如何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新路,一直是摆在村“两委”面前的发展难题。

  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到来给村里带来了希望,在他们的帮助下,坨子村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利用村里闲置的水库,引进了“跑道鱼”这一项目。“刚开始投产时,我们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能不能达到预期收入。没想到的是,跑道养鱼不仅比传统养鱼模式产量高,而且鱼的品质和口感都得到了提升,经济效益更加可观。”坨子村第一书记佟海鑫算了这样一笔账:“我们第一期一共投放了3000斤鱼苗,亩产要比普通鱼苗多产1000余斤,纯利润高达4万元。”

  “跑道鱼”养殖,为村民“跑”出了一条崭新的脱贫致富路。在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指导下,河口街道西五村、坨子村、民生村、福祥村通过改造原有池塘,已建设了12条“跑道”循环池,每条面积约为125平方米,并全部投入鱼苗,不仅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还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下一步,我们要用足用活村里的水资源,把‘跑道鱼’培养成支柱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人员信心满满。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