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筑起“金屋顶” 铺就致富路

  “这是2016年建成的43KW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可持续25年收益,年收益5万元左右,今年村集体利用收益为村里安装了10盏路灯和一台净水器,没想到我们这个省定贫困村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老百姓很知足。”近日,记者到利津县北宋镇丁家村采访,党支部书记李志远手指向文化大院旁一块块在阳光下闪烁生辉的晶硅光伏面板,向记者介绍道。

  丁家村是一个典型的黄河滩区贫困村,滔滔黄河水在滋养一方水土的同时,过去也给丁家村群众制造了不少麻烦。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就像是一把能打开“锈锁”的“金钥匙”,杜绝了黄河隐患,保障了村庄安全,改善了人居环境,使滩区群众多年来的安居梦、脱贫梦、致富梦得以实现。

  锦绣黄河,锦绣农村,从昔日黄河水泛滥时的房倒屋塌,到旧村台改造后的美景如画,丁家村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村里的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不但保住了村容村貌,也给农民留住了乡愁,村民们的房子有了牢固的平台,外墙统一粉刷并喷绘了精美墙画,通户道路硬化到了村民家门口的最后一米,现在的丁家村已经焕然一新。”李志远说道。

  如果说旧村台改造是丁家村群众幸福生活的起点,那么脱贫致富就是群众安家乐业的落脚点。作为一个有着19户贫困人口的省定贫困村,要想走出困局脱贫致富,关键要发展产业。通过反复调研、实地考察不少可持续发展项目,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党员大会商议,丁家村最终确定围绕“风险型、稳定型”互补,“长效性+短平快”结合的工作思路建设丁家村光伏扶贫项目。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经过近85天的忙碌施工,包括160块光伏电池组件,300米光伏线缆的扶贫电站终于建成。第一次光伏分红款拿到手里,贫困户们很是激动,新能源事业真正走进了丁家村,真正成了惠民事业,为乡村振兴“添了一把力”。

  丁家村的改变还远不止于此。丁家村依托地处滩区、土壤肥厚的优越地理位置,打造了一个以育苗、观光旅游、采摘烘干为主的菊花种植基地,引进了贡菊、杭白菊、金丝黄菊、墨菊、泥金香等药用、茶用和观赏类菊花40多种,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民300多亩土地展开试验种植,并以党支部领办形式,成立了利津丰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种植基地的运营管理,采取贫困户优先就业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务工,菊花事业不仅让丁家村村民获益,还带动了周边几个村10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

  “政策有支持,群众有干劲儿,下一步,我们打算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左右,在种植菊花的基础上,再种些中草药。在中苏大桥遗址公园附近,种植50亩地观赏菊,打造一片美丽花海,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观赏好景色,来的人多了,不愁发展不起来。”望着广袤的滩区土地,年轻的丁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志远对村庄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周静)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