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踩着缝纫机 踏上致富路

  正值往年的冬闲时节,但河口区河口街道裕民村“巧娘家纺专业合作社”里,村民们却忙得不亦乐乎:量布、裁剪、缝纫、絮棉花,没多久一床床精美的被子就制作完成了,以往农民的“冬闲”正被“冬忙”替代,把寒冷的冬天搅得热热乎乎。裕民村村民柳美玲边忙着手中的活计边唠嗑,“孩子去上学了,冬天也没有农活干。正好做被子这个手艺我还算娴熟,来这里既能挣钱,又能打发闲散时光,挺好的。”她正在和其他村民赶做一批大订单——中航国铁教育集团订购的1000套学生被品。

  “巧娘家纺专业合作社”由裕民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入股3万元,41名村民自愿入股17.5万元,在文化大院设置了手工坊,购买了电动缝纫机、锁边机、熨烫机、布批和棉花等原材料,培养了专业巧娘10名。该合作社主要有手工棉被、蚕丝被、婚庆、都市简约、轻奢公主风、婴幼儿等系列30余种产品。截至目前,已承接订单12个,其中批量订单1个,预计创收10万元。“巧娘家纺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主要得益于河口区组织实施的农村“三变”改革。裕民村借助于农村“三变”改革的春风,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发展家纺居家经济,发挥妇女会做被子且手艺高超的优势,成立专业合作社,冬闲变冬忙,让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鼓起腰包。

  裕民村公选党支部书记徐静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的产品定位于三个生产方向,“一是高端品质,我们致力打造具有黄河口文化元素的本地精品家纺品牌,力求满足客户群体个性化需求;二是居家品质,注重手工棉被健康、舒适的功能,以‘为每一位北方人做一床好棉被’为己任,力争打响我们裕民巧娘的品牌;三是安全品质,立足于学校、医院、福利院、幼儿园的批量需求,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模式,力争以安全环保的品质寻求效益。”

  下一步,“巧娘家纺专业合作社”将利用黄河故道优质的绒棉资源,不断提高产能,在棉被的功能性和多样化上下功夫,壮大棉被产业,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做出特色,打造互联网+品牌项目,开拓淘宝店、直播、微商、网红销售等销售模式,实现村民与村集体“双增收”。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巴晓霞 李梦雨)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