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利津县:找准病根子 开对“脱贫”药方子

  2020年12月29日,在利津县望参古窑十八梭家纺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件件精美的老粗布家纺从十几台老式织布机上加工完成,正准备发往外地。“合作社的创办,多亏了贫困户孙光叶。”明集乡东望参村党支部书记王志东说。

  据了解,去年3月份,王志东和其他支部委员正在村委值班,村民孙光叶找上了门。“书记,我织地老粗布堆了好多。我没法出去卖,您帮着想想办法卖一卖吧。”70岁的孙光叶是村里的贫困户,她的需求引起了村干部们的重视,大家开始商量对策。很快,大家决定成立合作社,把老粗布产业做起来。

  合作社成立后,支部帮着找销路,村民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孙光叶说:“像这样一床床单我们能赚50元,一年下来收入能有小两万元。”合作社共有3家像孙光叶这样的贫困户社员,合作社不但有自己的网上店铺,还在县城里开办了实体专卖店,销路不用愁。

  在离东望参村不远的北张村,贫困户崔金民靠经营大棚实现了脱贫致富。去年,政府拨款16.2万元帮助北张村建设蔬菜大棚示范基地,4户省定贫困户每户免费种植一个蔬菜大棚,其他贫困户每户扶持资金2000元。2020年,北张村的哈密瓜频繁出现在微信群、朋友圈,清脆甘甜可口的哈密瓜在大家口口相传、积极推荐下,成了紧俏货。短短几天,扶贫干部就帮贫困户崔金民卖了2000多斤哈密瓜,收入5000多元。

  只有找准病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利津县精准把脉、分类施策,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集中投入扶贫连片开发项目,培育发展适宜当地资源的特色产业,建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少、规模小、销售难、收入低等瓶颈问题,采取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的增收带动能力,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长久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村组建合作社,吸纳贫困户进入产业链,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帮扶体系,帮助脱贫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稳定长期增收,防止返贫。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