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口区:“救急难”让百姓感受救助“温度”和“速度”

  “我们是区民政局和镇民政办的工作人员,这是9000元临时救助金,你们拿着,给孩子好好治病,解决一下困难,争取早日渡过难关。”12月10日,河口区民政局、义和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来到赵寿明家中,送上一笔紧急拨付的临时救助金。

  赵寿明是河口区义和镇西南村一名村民,听力残疾。其妻子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不久,“噩梦”突然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赵寿明16岁的女儿赵美琪突然患上了急性髓系白血病,随后住院接受治疗。大额的医疗费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河口区民政部门迅速上门入户,详细了解情况,随即启动了“救急难”程序,按照临时救助标准对赵寿明家实施顶格救助。3小时后,这笔9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就送到了赵寿明手中。

  从“上门求助”到“上门救助”,一字之差反映出的是河口救助工作从“被动等候”向“主动服务”的转变。河口区不断健全完善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机制,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列为村(社区)组织重要工作内容,建立起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的工作网络。

  发现得了,还要发放得“早”。一般申请临时救助需要经过申请、受理、审核、审批等程序,各项环节走下来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对由于身患重大疾病、遭遇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的突发性困难,我们会及时启动‘救急难’特别程序,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河口区民政局局长崔延军介绍说,河口区全面推行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提高临时救助效率。同时,简化审批流程,对申请临时救助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重点核实其生活必需支出情况,不再进行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调查。

  不仅“救急难”,还要保长远。在发放完临时救助金后,为帮助赵寿明家渡过难关,工作人员又开始为赵美琪办理享受“重病单人保”政策。在该政策下,赵美琪可以单人户的方式纳入低保范围,从而能够享受到更多救助待遇。

(记者 葛铸聪 通讯员 李传山)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